艾睿電子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艾睿電子

艾睿電子(Arrow Electronics)為1家專業電子零件與電腦產品通路商,客戶範圍涵蓋全球各大消費性及商用性客戶。2008年全年營業額為168億美元,目前總部設在紐約美維爾,透過公司於全球53個國家與高達340多個銷售據點,以及共有800多家原廠,全力滿足不同類型客戶。

截至目前為止,艾睿電子全球客戶數高達13萬家,包含EMS、OEM等一線大廠。艾睿電子亞太集團為Arrow Electronics全資附屬公司,目前於亞太IC通路商市場佔有率高居前3大,亞太地區總部位於香港,在亞洲13個國家和地區共設有54個銷售辦事處、4個主要的分銷中心和14個區域型倉庫。

艾睿電子於2009年上半對外宣布,已任命全球營運長邁克爾朗(Michael J. Long)為新任執行長。新任執行長現年50歲,1991年以全球營運長身分加入艾睿電子,並於2008年被任命公司董事。前任執行長威廉米切爾(William E. Mitchell)將留任擔任公司執行董事長,將持續至2009年12月31日止,以確保新任執行長得順利交接。

大聯大為亞洲最大IC通路商,排名全球IC通路商第3大,僅次於以歐美市場為主的Arrow、Avnet。大聯大在2月正式併入詮鼎後,目前集團由世平、品佳、富威、凱悌及詮鼎等5家公司所組成控股公司,藉由控股方式,各公司依然能夠獨立運作,因此在產品線的代理上相對能較多元化並具彈性。大聯大持續採取併購策略以維持營收成長與產業競爭力,主要經營區域以亞洲地區為主,且在亞洲市場為市佔第1。

大聯大在大陸逐漸成為全球生產工廠的聚集地,來自大陸的營收已達69%;以客戶比重來區分,來自台商佔比重約47%、大陸廠商在通訊及資訊產品帶動下,營收貢獻已經與台商相等,而南韓則是成長動能最高的地區,惟佔營收比重仍低。就產品比重,估計2009年在資訊、通訊及消費性電子等產品佔營收比重分別為40%、30%。(吳宗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