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鐵網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大陸高鐵網

大陸鐵道部目前所規劃高鐵網路有「4縱4橫」之稱,全部完工將達1.2萬公里,成為全球最大高鐵網。目前多數路線還在建造中,計劃於2014年全線通車。

大陸高鐵網「4縱」分別為連接大陸北京與東北地區的京哈客運專線、連接北京與上海的京滬客運專線(京滬高鐵)、連接北京與香港的京港客運專線(京港高鐵)、與連接上海與深圳的東南沿海客運專線。

大陸高鐵網「4橫」則分別為連接山東省青島與山西省太原的青太客運專線、連接江蘇省徐州與甘肅省蘭州的徐蘭客運專線、連接上海與四川省成都的滬漢蓉客運專線、與連接上海與雲南省昆明的滬昆客運專線。

最近1次通車的大陸高鐵網,為連接浙江省溫州與福建省福州的溫福客運專線,通車時間為2009年9月28日。2009年12月26、28與30日,陸續仍有連接武漢與廣州、福建與廈門、鄭州與西安的高鐵線可望通車。(林彥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