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契爾主義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litepoint

柴契爾主義

有鐵娘子之稱的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在2013年4月8日逝世,在其任內除了帶領英國打贏福克蘭戰爭之外,在經濟上強力主張自由市場、嚴守財政紀律、嚴格控制公共支出、減稅和私有化等保守經濟政策,因而被稱為是柴契爾主義,並與雷根經濟學並列80年代保守經濟政策的典範。

在其任內,英國的經濟、社會與文化出現的巨大的轉變,工會的力量被大幅削弱,不再具有左右政局的實力。此外,由於極力降低政府對經濟活動的干預,英國的國營企業也大幅私有化。而在文化方面,柴契爾致力抨擊福利制度所衍生的不勞而獲心態,鼓吹應該努力工作以創造財富,而非重視財富如何分配的中產階級價值觀。

柴契爾主義雖然成功使得英國走出經濟成長停滯的泥淖,但由於大刀闊斧的改革勢必犧牲不少人的利益,因此柴契爾本人在本國一直存在正反兩面的評價。支持者認為,柴契爾主義使英國經濟更具競爭力,反對者則表示英國因此更容易受到市場波動的影響,且因為政府的福利支出大幅縮減,一般人民的生活變得更辛苦。(梁嘉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