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科技-衛星寬頻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22

360°科技-衛星寬頻

以衛星寬頻網路設備發展來看,目前較為普遍的產品即為VSAT(Very Small Aperture Terminal)產品。但值得注意的是,過去VSAT設備應用多為大型企業用戶,用以串連其全球各區域據點網路,相對應用並不普及,VSAT服務與裝置價格也十分昂貴。但近幾年來,整體衛星寬頻網路服務市場開始出現顯著變化,特別是在北美市場,包括HughesNet與WildBlue等衛星網路服務業者開始積極推動Ka頻衛星寬頻網路服務,而此類Ka頻VSAT裝置成本價格明顯較過去傳統VSAT低廉許多,也讓衛星網路服務業者得以將其服務範圍擴展至中小企業與一般家庭用戶。

不過,由於相較於既有ADSL銅線寬頻網路動輒高達20Mbps以上的傳輸頻寬,目前衛星寬頻網路能夠提供的頻寬有限,所以多僅能用於單純連網之用、以及有限的網路語音通訊,對於多媒體影像等高頻寬流量網路服務,既有衛星寬頻網路仍較難能力滿足用戶的需求。(陳慧玲)相關報導見5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