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郵政私有化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日本郵政私有化

日本郵政私有化被譽為「明治以來最大改革」,主要係因日本郵政事業金融規模龐大,截至2005年5月,日本郵政儲蓄餘額高達214.1兆日圓(約2.67兆美元),約為2004年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的40%,旗下保險業務相當於日本國內前4大人壽險公司的總和。然而日本郵政儲蓄業務,原為日本政府為戰爭募資的工具,因此日本郵政空有大量存款,卻不能支援日本的私營經濟。

此外,日本郵政擁有絕對性壟斷地位,其奇特的世襲制度與議員的藩屬制相互結合,形成特殊的地方政治派系,再加上日本郵政赤字嚴重,2005年郵政公社帳目累計赤字高達8,500億日圓。鉅額虧損以及官僚腐敗弊病,使得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視推動郵政改革為最大要務。

然而這批從郵政體系出身的政客,也成為小泉推動改革的最大阻力,郵政公社的裁員問題也引發民間不安,因此儘管小泉大力護航,日本郵政改革法案仍在2005年8月8日,以125反對票、108贊成票的表決結果宣告失敗。隨後小泉召集臨時內閣會議,宣布解散眾議院,並於同年9月11日重新舉行大選。(劉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