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科技-股價淨值比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360°科技-股價淨值比

股價淨值比(Price/Book Ratio;PBR)是風險衡量指標。PBR與盈餘成長性成正比,與風險成反比,與淨值報酬率成正比,實務上常把市價淨值比高的股票稱為「成長股」,把市價淨值比低的股票稱為價值股。計算方式:PBR=股價/每股淨值。由於台積電、聯電等設備投資較重,通常市場不會以本益比來衡量,而是以每股淨值來衡量其投資價值,就會用到P/B比。

一向用來衡量晶圓代工股價的「股價淨值比」  來分析,台積電目前淨值約17.9元、聯電則約16.53元,過去市場一般給予台積電平均至少3倍P/B比評價,但台積電的P/B比也曾因半導體景氣低迷時低至約2.7倍,景氣熱絡時比值最高曾經一度高達12倍,若以8日台積電股價62.8元計算,目前台積電P/B比約3.5倍;至於聯電8日股價18.35元計算,P/B比僅約1.1倍。(宋丁儀)相關報導見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