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前置鏡頭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緯謙科技

手機前置鏡頭

因應消費者隨拍隨傳以及即時分享的需求,近年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多配有前、後2顆照相鏡頭,相較於後置鏡頭在2012年已經走到500萬畫素、800萬畫素等級,由於前置鏡頭多用於視訊,為了讓視訊品質穩定,畫素通常不會太高,到2012年上半為止,多數智慧型手機前置鏡頭仍以VGA(30萬畫素)為主流。

然隨著消費者對於視訊影像品質要求提升,宏達電、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等品牌廠,相繼將旗下智慧型手機前置VGA鏡頭,更換為HD高畫質鏡頭,據了解,雖然高畫質鏡頭畫素規格僅在100萬、200萬畫素等級,然有別於傳統VGA的2P製程,高畫質鏡頭的光學值要求多採4P製程,同步墊高生產門檻及產品單價(ASP)。

由於高畫質鏡頭技術門檻較高,在多家台系光學廠中,目前仍以大立光的生產良率較為穩定,且大立光早從2010年下半開始,便陸續出貨HD高畫質鏡頭,只是當時多用在筆記型電腦(NB)上,自2012年才開始大舉轉應用至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Tablet PC)等行動裝置。(顏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