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服業回春? 三商電腦買下日立在台ATM業務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DForum0522

資服業回春? 三商電腦買下日立在台ATM業務

  • 馬培治台北

三商行旗下專攻自動櫃員機(ATM)與週邊系統開發建置維護的資訊服務子公司三商電腦,28日宣布購併日立(Hitachi)在台的資訊服務事業日立亞細亞旗下以銷售ATM、補摺機等設備與相關解決方案為主的金融服務事業部,將原本的競爭對手納入旗下,雙方預計在7月底完成購併手續,並自8月1日起正式生效,對於收購的財務條件,三商電腦以簽有保密協定與資產尚未清點完畢為由,不願透露。

三商電腦成立於1976年,創業之初便專供金融業自動化解決方案,代理歐姆龍(OMRON)與日立等廠牌ATM、補摺機等金融自動化設備,也自行開發相關軟體解決方案,在台灣ATM解決方案領域市佔超過40%。

而被三商電腦買下的日立亞細亞金融服務事業部,與三商電腦一直存在既競爭又合作微妙關係,三商電腦本身代理銷售日立的ATM與補摺機等,但日立亞細亞除了擔任原廠角色,本身也提供相關解決方案與系統整合(system integration)服務,擁有約5間台灣地區的銀行用戶。

三商電腦買下的日立亞細亞金融服務事業部規模雖不大,但可視為台灣資服產業在面對資服業復甦商機時,追求更加營運績效與成長空間而自行尋求整合機會並願意投資在購併案的重要實例。

三商電腦表示,日立亞細亞一直有意擴張在台業務,但又因與三商電腦有互不踩線的默契,雙方自2009年下半起洽談可能的新合作方式後,日立亞細亞決定將其金融服務事業移交給三商電腦,三商電腦將維持日立亞細亞現有團隊,繼續負責原有的客戶與業務。

儘管雙方交易條件未被揭露,但三商電腦表示,在日立亞細亞已簽訂的服務契約中包含的5年共新台幣4,000萬元權利金將依約交付,至於團隊與資產轉移的手續將陸續進行,預計7月底前完成清點移交,自8月起正式啟動新組織的運作。

三商電腦主要業務以金融業與公共工程為主,營收比重約各佔一半,金融服務由於毛利較佳,對獲利貢獻業較高,佔約7至8成。

三商電腦2009年業績受到整體企業縮減資訊投資等因素影響,營收由2008年的18.39億元滑落至15.86億元,並由盈轉虧。不過三商電腦預期在納入日立亞細亞後,將對營收與獲利帶來正面助益,此外,也因為拿下台北花博會的售票與閘門專案,將陸續認列來自相關專案的營收。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