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工業4.0 帶動製造業價值與競爭力大躍升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迎向工業4.0 帶動製造業價值與競爭力大躍升

  • DIGITIMES企劃

放眼全球,無論是德國的「工業4.0」、美國的「先進製造夥伴計畫」(AMP),乃至亞洲地區大陸的「中國製造2025」、南韓的「製造業創新3.0」、日本的「工業4.1J啟動實驗」…等,顯見近年來舉世製造大國皆熱衷推動產業發展策略,儘管計畫名稱各有不同,然而殊途同歸,都是期望透過創新策略與智慧製造技術,以提升本國製造產業的價值與競爭力。

飽受「製造業附加價值率持續下滑」之苦,並遭逢「大陸紅色供應鏈」衝擊的台灣,其製造業發展景況,並不比上述的德、美、中、日、韓等國樂觀,同樣需要設法提升價值與競爭力;於是在2015年6月期間,行政院透過科技發展策略會議,正式宣誓啟動「生產力4.0」,可謂「台灣版工業4.0」。

深究台灣亟需推動生產力4.0的緣由,一方面是因為台灣產業面臨全球競爭轉型壓力,二方面則預期台灣工作年齡人口(15~64歲)將在2015年攀至高峰,此後便將持續下滑,導致生產力出現缺口,且未來愈來愈大。有鑑於此,行政院遂提出生產力4.0策略方案,期望透過生產力4.0推動期程,由政府帶頭領軍,加速產業創新加值轉型與產業加值化,更進一步促使台灣能面向國際市場,提供嶄新的產品生產與服務。

展望未來十年  為推動生產力4.0關鍵期

如同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所言,台灣廠商在國際產業供應鏈上總是能夠找到最佳的位置,而生產力4.0是未來十年非常重要的方向。因此在未來十年期間,台灣必須徹底備足三大能量:一是「關鍵技術」,經濟部將充分掌握及研發關鍵核心技術,積極投入感知(如感測器、傳感器等)、智動化(如減速機等)之關鍵零件與模組自主供應能力,達成產業轉型與創造國際競爭力的效果。

二是「企業鏈結」,經濟部將以中堅企業及其供應鏈為優先,運用自行車產業「A-Team」成功模式,有效連結產業價值鏈進行複製擴散,進而發展成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規模。三是「人才培育」,經濟部將結合教育部、科技部與勞動部能量,強化產學連結機制,培養在學學生及在職員工成為產業所需跨領域多功能之專業人才。

在此前提下,對於製造企業而言,今後如何導入智慧自動化科技、推動智慧製造策略、發展製造業服務化、創新設計與人才培養,最終促進產業轉型,進而提升製造價值、創造新的營運模式,無疑是至關重要的嚴肅課題。

著眼於此,DIGITIMES不僅決定舉辦「自動化與智慧工廠論壇」,且擴及台北、台中、高雄三地舉行,亦將活動主題定調為「提升製造業價值、邁向工業4.0」,綜觀整個議程內容,涵蓋了工業自動化與資訊技術的深度結合、產業機器人應用、智慧工廠規劃與設備自動化、生產管理與監控…等眾多題材,旨在促使與會聽眾多所收穫,能夠根據不同面向,廣泛汲取工業4.0或生產力4.0的相關知識、技術與案例說明。

集合產學研專家  釋放工業4.0豐盛知識

而在三地論壇的一開始,係由呂正華副局長揭開序幕,他強調意欲實踐生產力4.0,必須朝向產業面、技術面與人才面三路並進,其中產業面部份,重點在於促進產業創新轉型,創造以人為本的優質就業環境,帶動產業結構優化;技術面部份,重點在於掌握關鍵技術自主力,一方面需結合智慧機械、產業大數據、供應鏈聯網等虛實整合智慧製造與服務技術,打造產業發展全方位系統整合解決方案,二方面則發展高價值積層製造技術,推動利基設備?材料?關鍵零組件?軟體?系統整合自主;人才面部份,重點在於培育產業實務人才,包括培養生產力4.0設計開發人才,及提升在職人員生產力4.0職能。

其餘的Keynote講師,還包括了來自工業技術研究院的機械所智慧系統組組長鐘裕亮、均豪精密工業台中科學園區分公司副處長丁士哲、成功大學E化製造研究中心主任鄭芳田,以及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的機器人智動化發展處長蕭仁忠。

鐘裕亮分析工業4.0智慧工廠所需核心技術,包括了製程可視化、具記憶體之產品、製造業標準化的通訊協定、預兆式設備健康監測與診斷、工業輔助學習與作業、分散式控制的虛實整合系統,以及數位製造與設計,並針對設備智慧化、整廠產線優化,列舉諸多實際案例。

丁士哲則依均豪自身經驗,歸納並闡述智慧製造的規劃重點,建議製造企業可從瓶頸區域或產線遇到的困難開始做起,而在導入智慧製造時,亦需同步考量產品、流程設計、製程佈置及物料搬運方法等諸多環節。

鄭芳田鎖定全自動虛擬量測(AVM)、先進製造物聯雲(AMCoT)等兩大主軸,闡釋如何符合工業4.0虛實整合系統(CPS)內的良率管理大數據分析,甚至進一步實現產品零缺陷(Zero Defects),終至挑戰工業4.1境界。

蕭仁忠則以「從製造到智造」為題,根據工廠的三大重要環節——零組件、機台、生產系統,分別剖析其邁向智慧化之道,並呼籲台灣必須自主掌握機器人生產技術及整合服務技術。

除了上述Keynote講師外,尚有來自大同集團(含拓志光機電與大同世界科技)、台塑網科技、北爾電子、台灣新思科技(Synopsys)、四零四科技(MOXA)、國家儀器(NI)、台灣歐特克(Autodesk)、晶睿通訊、泓格科技、凌華科技、美商英特蒙(IntervalZero),及台灣洛克威爾國際(Rockwell)等眾多解決方案供應商與會,各自秉承不同專業能量,聯手為製造企業勾勒工業4.0知識饗宴。


議題精選-熱門活動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