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Issue)《矽島.春秋》系列專訪/宋恭源用半世紀打造品牌,光寶挺過景氣大浪邁向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Daily Issue)《矽島.春秋》系列專訪/宋恭源用半世紀打造品牌,光寶挺過景氣大浪邁向轉型

  • 韓青秀DIGITIMES

導言
DIGITIMES中文名稱是「大椽」,期許以「如椽大筆」為台灣產業喉舌;值此25週年之際,同仁們籌拍了《矽島.春秋》紀錄片,透過《禮記.月令》五個節氣意象,記錄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起源、發展、興盛與綻放。
 
矽島砥礪生嶺岫,大筆如椽寫春秋,透過這五集影片,我們可以了解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歷程,更能透過親歷者口吻,還原這段歷史、感受當時創業心路歷程,共同記憶這段矽島的黃金年代,也希望透過加深理解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脈絡,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成就,期盼攜手努力,延續矽島的熠熠光芒。

《矽島.春秋》聚焦半導體產業及產業先驅者,亦將同步於報紙刊出人物專訪,第一篇邀請到的,就是從LED起家、也是國內第一家上市的電子業者光寶科技創辦人宋恭源。
 
光寶科技經歷台灣電子產業的興起與轉折,在產業蛻變的大環境中快速調整營運腳步,並維持穩健成長的主旋律,從2014年集團將子公司完成九合一整併,近年再陸續出售儲存裝置、相機模組、印表機等非核心業務;從早期強調規模量產的競爭優勢,如今進一步集中資源在光電、雲端伺服器電源等核心事業,專注布局高成長型與高價值領域。

光寶2022年合併營收達到新台幣1,734.56億元,其中,光電部門、雲端與物聯網營收比重已達53%,在營運轉型推動下,2023年預計光電比重將達22%,雲端及物聯網提升至35%,而資訊部門將下降至43~45%,未來朝向光電佔比4成、雲端達3成,資訊及消費性電子比重降至3成的長期目標邁進。

走過近半世紀,光寶集團創辦人宋恭源認為,光寶與客戶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建立世界級的企業品牌形象,且在光寶2020年展開企業世代交替之後,新經營團隊的第一件事,就是規劃未來10年後的光寶,將走向何種目標與境界。

儘管宋恭源已交棒光寶董事長職務,但他信企業靈魂和核心價值仍延續,「The winner finds solution;the loser makes excuses.」就是光寶企業座右銘之一,如今他更關心於教育公益投入,他相信科技進步可以取代很多麻煩事,但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將是未來台灣人才的核心能力。

宋恭源參與DIGITIMES 25週年《矽島.春秋》紀錄片專訪,以下為專訪問答摘要。

 
 
 
 
 

問:請創辦人分享過去工作經歷的轉變,以及當年決心創業成立光寶的心路歷程?

答:當年我從學校畢業,適逢高雄加工區甫設立,當時高雄電子是美國公司設立的半導體公司,在看好半導體具有核心影響及革命性產品,我將職業第一個選擇在高雄電子,將近60年的職涯,如今看來當初進入半導體業是正確選擇。

當初半導體與今日不可同日而語,以台積電如今發展成果,其製程發展及技術精準幾乎是數千倍的大幅躍進,我很幸運在超過半世紀歲月內,看到半導體產業不斷進步,影響人類科技文明的極大改變。
德州儀器(TI)作為當年全球半導體龍頭,科技或產業地位都是第一名,LED技術也正處於初期發展階段,沿用百年的鎢絲燈將被固態半導體照明取代,由於看好LED將是劃時代的產業改變,也為了取得更大的自我成長,因而選擇到德儀LED工程部。

但後來德儀認為,LED市場發展受到侷限,轉向投入矽(Si)半導體的發展,決定關閉LED事業部,我當時花了很多時間去說服德儀高層繼續努力,但最終仍無法扭轉部門關閉的決策,這也成為改變我命運的關鍵時刻。

光寶大事記

那個年代台灣LED產品都是從日本或美國進口,比較同時期的LED公司,我認為自己有能力可以做出更好的產品,也相信台灣LED市場應有發展成長空間。為了讓公司順利發展,我經過不斷思考與探討,希望將在德儀學到的知識轉換及延續,因此在1975年創辦光寶,很快地,台灣所有電子公司都採用光寶LED,也進一步賣到美國,甚至取代美國LED業者的競爭力,導致有數家美國公司陸續關掉LED事業,被光寶拿下市場版圖。

現今LED進步更為廣闊,發光效率及應用功能都比1975年進步非常多,光寶持續在這個產業中維持台灣領先地位,並在全球排名取得前五名的成績。除了LED事業,隨著電腦產業興起進入市場,光寶也取得市場重要地位,過去50~60年來經歷產業蛻變,眼看各產業興起是歷歷在心。

宋恭源回首光創業心路歷程。截圖自《矽島.春秋》紀錄片

宋恭源回首光創業心路歷程。截圖自《矽島.春秋》紀錄片

問:光寶已進入二代接班,您認為現階段企業經營者面對的挑戰與優勢,與當年電子產業草創時期的差異有哪些?您期望未來光寶是什麼樣的企業?

答:隨著時代變化,企業也需要不斷調整營運產品,如今光寶已成為半世紀的企業品牌,如果有客戶今天上門買東西,光寶不會答應馬上賣,若以世界級旅館來譬喻,旅客入住前的數個月要先預訂才有房間,如果陌生人臨時要住宿,即使有房間也需考慮是否提供,所以光寶創造了自己的品牌,不是任何一家陌生公司來找光寶,光寶就會跟他做生意,因為光寶與客戶建立的是長期夥伴關係。

目前光寶從事的部分事業,規劃期是以10年來做籌畫,今天和客戶談好要一起合作,可能是5年後才交貨,所以光寶的經營是很穩固健壯的,品牌受到世界客戶的信任,所以能挺過景氣波浪的動盪,不至於造成營運災難。

雖然我已經退休,但光寶的靈魂和核心價值仍在,這是整個公司和同仁共同的價值,可以一直傳承下去。新團隊接棒公司時討論的第一件事就是,未來10年後要把光寶帶到什麼境界,不是在想今天或明天的事情,這表示公司同仁的核心和思維是朝著正確方向進行,如今接班人比我更年輕、有朝氣,對公司的動作和決策更為積極勤快,光寶比我在的時候更有朝氣活力,相信業績也將更加成長。

宋恭源接受DIGITIMES 專訪。截圖自《矽島.春秋》紀錄片

宋恭源接受DIGITIMES 專訪。截圖自《矽島.春秋》紀錄片

問:光寶成立近半世紀,經歷台灣電子產業的景氣波動,您認為光寶的企業核心價值為何?

答:台灣資訊產業,尤其是半導體在全球具有卓越地位,不管是矽島或科技之島的美名,都是許多人的努力與國家明確政策所創造出來的,但科技進步愈來愈快,改變人類的思維或生活方式,我認為不管科技如何發展,每個人要抱著信念就是「I am the solution provider.」,也就是當每個人在生活中碰到困難,要相信我就是能解決困難的人,而光寶的核心價值和座右銘就是「The winner finds solution;the loser makes excuses.」,因為成功的人總是能在困難中找到解決方法,而不成功的人碰到問題,第一個反應是歸咎別人,找藉口來安慰自己,成為失敗的生涯。光寶成立48年來,不管時代如何變化,這已經成為公司的核心價值DNA,只有成立第一年沒有賺錢,之後47年,不管景氣如何不好,都維持獲利,主要原因就是這三個座右銘。

問:創辦人近來熱心教育公益活動,對於即將投入科技產業的新鮮人與學生,能否分享您的建議?

答:科技發達飛速,也成為人類使用工具,例如元宇宙應用加入,即使遠方朋友在美國異地,透過元宇宙也可以成為彼此聊天談話的場景。這樣的情景下,人就像神仙一般能超越現實侷限,但是人最珍貴的是要有奉獻的愛心,否則是有腦無心,心靈層面很寂寞空虛,現代科技取代人類大腦,但人文就需要更充沛,人與人之間要更友善,慈悲心要擴大,這個世界才能幸福。

宋恭源2022年參與席公益贈書活動。李建樑攝(資料照)

宋恭源2022年參與席公益贈書活動。李建樑攝(資料照)

我內心的最大期待,也是我在退休後的重心,就是將時間放在教育公益上。雖然現在大專院校獎學金的捐贈項目很多,但我認為有愛心和進取心等價值觀,比讀書更重要,現在教科書在5年後可能都用不上,因為科技取代的腳步非常快速。

例如我在北科大成立的獎學金,固定會安排時間與40位獲得獎學金的學生相聚,要求他們一個學期至少要80小時去關懷弱勢團體,因此他們不用讀書成績很優異,最重要的是承諾願意關懷弱勢團體,學生彼此分享成長,且5個學生就安排一位關懷老師,來關心學生的學習或行為,也開拓學生的眼界,未來希望逐步擴大到其他學校。

 

責任編輯:陳至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