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三大客戶庫存滿手成地雷 下半年獨押蘋果 下修風險急升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Event

台積電三大客戶庫存滿手成地雷 下半年獨押蘋果 下修風險急升

  • 玉娟新竹

6月進入新機拉貨旺季的最大客戶蘋果,台積電對其成長表現寄予厚望。李建樑攝
6月進入新機拉貨旺季的最大客戶蘋果,台積電對其成長表現寄予厚望。李建樑攝

台積電首季財報與展望符合預期,但半導體業者認為,進一步看台積電釋出訊息喜憂參半。

正面來看,資本支出未下修,顯見台積電對於長期發展相當樂觀有信心;另一令市場擔心的則是台積電將下半年成長動能寄託在蘋果(Apple)下半年新機大單,風險實在太高,全年營收下修幅度仍偏低。

台積電預期2023年營收出現負成長

台積電預期2023年營收出現負成長

台積電1Q法說會重點

台積電1Q法說會重點

台積電符合市場預期,受到蘋果、聯發科等多家客戶砍單,2023年上半營收將較2022年同期衰減1成。

台積電認為,由於客戶庫存去化所需時間較長、終端需求也疲弱,至第3季才會回到正常水準,也就是第2季將是全年營運谷底,下半年才會回升,致使全年營收目標由小幅成長下修至小幅衰退,約為1~6%跌幅,但也是2009年以來首度衰退,維持13年成長紀錄止步。

半導體業者表示,初步來看,台積電面臨多方看衰雜音,以及供應鏈、客戶與競爭對手業績疲弱等市況,然其第2季與全年營收展望仍可維持小幅下滑的目標。

此外,台積電也特別強調,3奈米已是滿載盛況,同時資本支出也未下修,市場對其看法大多由保守轉趨中性偏樂觀。

但若仔細觀察,台積電所釋出的訊息喜憂參半,首先市場正面看待的是,儘管設備供應鏈頻傳台積電全台擴產計畫放緩,但資本支出仍維持320億~360億美元,並未如預期下修,顯見台積電對於長期發展仍相當有信心,製程推進與擴產都有客戶訂單全力支持。

總裁魏哲家就表示,台積電的重大投資是為了2年半之後的規劃藍圖,不會是因為短期、明年生意不好就調整。

不過,台積電也強調每年的資本支出規劃都基於未來幾年的成長預測,基於市場的短期不確定性,會審慎且適時調整和緊縮資本支出。

而令市場擔心的是,台積電上半年美元營收衰退1成,但下修全年營收幅度約僅1~6%,也就下半年營收至少要比上半年成長逾2成,然而,台積電現在手上有三大地雷客戶,包括不斷砍單的聯發科、高通及博通,3大廠因受到全球手機需求低迷且先前多重下單而庫存滿手。

由於歐美與中國經濟景氣不明,終端消費力道仍未見轉強,去化速度仍相當緩慢,會不會持續砍單?何時重啟恢復過往強勁成長動能至今仍難預料。

此外,6月進入新機拉貨旺季的最大客戶蘋果,台積電對其成長表現寄予厚望,但Android手機需求疲弱,因製造成本大增而售價估將再揚升的蘋果iPhone、Mac及iPad新機買氣有多強也難預料,押注蘋果的風險恐太高,下半年二度下修機率不低。

台積電強調2022年底進入量產的3奈米,已是滿載盛況,貢獻全年營收約4~6%,然據了解,3奈米目前客戶由於英特爾訂單延宕且縮小下,現只有蘋果將量產,且單月產能爬升緩慢,若蘋果新機買氣欠佳,3奈米貢獻恐不如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2023年首季業績與全年營收展望跌勢優於產業與市場預期,半導體業者認為,除了匯率外,台積電一年前就全面啟動成本撙節,目前更是已延緩設備、材料拉貨,台積電雖強調在台沒有停止擴產,但實際上供應鏈後續訂單皆已受到影響。

此外,相較晶圓代工對手群代工報價漲勢在2022年下半已收手,甚至以其他方式變相降價,但台積電2022年大漲2成,2023年再漲6%,若扣除6%漲勢,台積電營收跌幅其實不輕。


責任編輯:陳奭璁


修訂與更新

修正內容與圖表的成長年數,為13年持續成長。 (2023/04/21 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