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供應鏈金融聯盟登場(四)以區塊鏈實現多方協作第三方認證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區塊鏈供應鏈金融聯盟登場(四)以區塊鏈實現多方協作第三方認證

  • 張丹鳳台北

億科國際業務開發部協理何政勳。億科
億科國際業務開發部協理何政勳。億科

近年隨著中美對抗、疫情與ESG趨勢對企業的影響,驅使多數企業加速重組供應鏈,力求打造韌性永續供應鏈。鑒於此,億科國際與永豐餘攜手兆豐、中信、台新等三家銀行,及合流科技齊力建構「區塊鏈供應鏈創新聯盟」,推出台灣首個以區塊鏈為核心技術,實現中心廠、銀行、供應商多方協作第三方認證機制,有助企業強化責任供應鏈管理,朝永續供應鏈目標全速前進。

上述參與者,於2023年1月16日聯手舉辦「區塊鏈供應鏈金融創新聯盟」研討會,並於研討中的「創新供應鏈金融、推展產業信任鏈」座談會上,向外界闡釋聯盟鏈平台的建構歷程、運作現況及未來在金融創新、ESG應用等願景。

由左至右分別為合流科技董事長黃啟誠、台新銀行處長韓志超、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吳中書、兆豐銀行處長張翠萍、中信銀處長蕭志鵬、永豐餘子公司元信達協理莊少佐。億科

由左至右分別為合流科技董事長黃啟誠、台新銀行處長韓志超、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吳中書、兆豐銀行處長張翠萍、中信銀處長蕭志鵬、永豐餘子公司元信達協理莊少佐。億科

「創新供應鏈金融、推展產業信任鏈」座談會由本專案作業流程顧問億科國際業務開發部協理何政勳主持,分享如何以區塊鏈實現產業多方協作第三方認證。億科協助永豐餘建立供應鏈管理(SCM)平台,並以區塊鏈打通跨產業供應鏈金融,建立產業多方協作信任機制。

與談人除了有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吳中書、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永豐餘子公司元信達協理莊少佐外,還包括兆豐銀行處長張翠萍、中信銀處長蕭志鵬、台新銀行處長韓志超、合流科技董事長黃啟誠。

台新銀行處長韓志超指出,因金融業受到高度監管,故在推動金融科技創新時,皆須通過銀行內部4個關卡。以資安為例,儘管區塊鏈已有安全性、資料不可竄改性等優勢,但由於銀行需遵循金管會相關規範,在身分認證、憑證加密性等方面有更嚴格要求。這永豐餘供應鏈金融示範案透過各方共同努力,得以跨越重重內稽內控門檻,可以作為台灣後續發展區塊鏈供應鏈金融參考與學習。

中信銀處長蕭志鵬坦言,過去中信銀供應鏈金融業務不算成功,只因卡在幾個關鍵,首先要讓買方深切理解供應鏈金融效益,願意積極推動,並不容易;其次產業採購流程複雜,難以簡化中心廠對銀行、供應商對銀行之間的繁雜表單流程,影響各方參與意願。以區塊鏈為核心基礎的數位平台,讓銀行在供應鏈流程裡扮演商業流程參與者角色,可以同步獲得即時資訊避免融資糾紛與問題。但是如何判讀複雜的供應鏈協作資訊,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務銀行供應鏈融資挑戰。

兆豐銀行處長張翠萍強調,現今全球企業致力打造韌性、安全的供應鏈,而數位轉型便是其中的關鍵力量。至銀行能否幫助企業實現韌性目標?答案是肯定的。透過平台申貸的供應商,不乏偏鄉的小型廢紙回收業者,從前申貸難度甚高,如今得以打破僵局,取得資金而投入資料回收再利用,象徵銀行間接參與循環經濟。

元信達協理莊少佐說,當初與億科規劃永豐餘供應鏈管理(SCM)平台的初衷,是希望讓現有供應鏈資訊透通,經由億科說明供應鏈金融的發展與瓶頸,才發現在永豐餘供應鏈可以延伸應用場域甚大,不只能加速供應鏈內部運籌,還可發展ESG、再生能源、碳議題。例如企業普遍在碳盤查上遇到難題,只因沒有系統可協助計算範疇1~3所有碳排量;一旦善用以區塊鏈為核心的認證機制,即可輕易獲取準確可用的碳資訊,孕育無限寬廣想像空間。

王儷玲教授表示,樂見永豐餘投資建立聯盟鏈機制,正好讓過去台灣推不動的供應鏈金融完全解套。另外也促進金融轉型,讓銀行端從身分驗證、API交換推進到數位資料上鏈,再以區塊鏈完成安全交易,使金管會更放心讓銀行推動供應鏈金融創新,可謂意義重大。

最後發言的吳中書董事長指出,台灣中小企業佔比高達98.9%,資源相對欠缺,但處在全球淨零浪潮下,也面臨日益嚴峻的挑戰。隨著億科與永豐餘共同建置的供應鏈管理(SCM)平台問世,不僅發揮供應鏈金融優勢,亦結合充沛ESG能量,可望帶動中小企業「轉骨」成功,促使台灣競爭力大幅躍升。


議題精選-供應鏈管理與數位轉型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