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擋專利授權費抵減誘因 2015年將有大量Android裝置預載微軟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22

難擋專利授權費抵減誘因 2015年將有大量Android裝置預載微軟應用

  • 林俊吉

據DIGITIMES Research從兩岸手機與平板電腦廠商及相關供應鏈業者獲得及交叉比對的情報,微軟(Microsoft)是以抵減Android裝置部分專利授權費,作為硬體廠商同意在Android裝置上預載微軟Office、OneDrive及Skype等應用的交換條件。DIGITIMES Research分析,這實為一高明做法,微軟在營收與獲利減損十分有限的代價下,讓Google難以約束合作夥伴拒絕微軟提供的條件。

微軟在3月23日宣布與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戴爾(Dell)及和碩(Pegatron)等11家硬體廠商達成合作協議,將在這些業者2015年稍後推出的Android裝置中預載包含Word、Excel、PowerPoint、OneNote在內的Office、OneDrive和Skype等應用。據DIGITIMES Research了解,這些業者在過去幾年裡已先後與微軟簽署過使用微軟專利於Android裝置的授權協議,出貨的每台Android裝置都需付給微軟專利授權費。

隨Android裝置出貨量年年高升,微軟每年從中獲得的專利授權費收入已臻十億美元為計數單位的水準,且仍不斷穩定成長,微軟為拓展自家應用於行動裝置的用戶數,遂撥出此項收入的一部分返還予硬體業者,以交換預載微軟應用於Android裝置。

由於Android裝置價格競爭日趨激烈,每支手機或每台平板電腦的銷售能貢獻獲利愈來愈稀薄,不少業者甚至處於虧損狀態,DIGITIMES Research認為,微軟抵減專利授權費的作法,對亟欲降低成本、提振獲利的硬體業者具十足吸引力,將誘使更多Android裝置廠商加入預載微軟應用的行列。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