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款iPhone觸控面板受力量感測器影響不排除棄用in-cell 若成真將重創JDI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榮耀會員

2016年新款iPhone觸控面板受力量感測器影響不排除棄用in-cell 若成真將重創JDI

  • 楊仁杰
近期業界盛傳新款iPhone將棄用自iPhone 5系列即開始使用的In-cell內嵌式觸控技術,恢復使用傳統玻璃對玻璃全貼合(GG)技術,但DIGITIMES Research查證後確認,將於2015年下半上市的新款iPhone(以下暫稱為iPhone 6S系列)仍將使用In-cell內嵌式觸控面板,而將於2016年上市的新款iPhone(以下暫稱為iPhone 7系列)則有機會恢復使用GG技術,但蘋果尚未做最後決定。由於JDI對In-cell觸控技術有高額投資,若蘋果果真棄用,對JDI營運將造成嚴重損害。

Apple Watch導入力量回饋功能,引發市場熱烈迴響,使得iPhone 6S系列將跟進導入。不過,由於Apple Watch採曲面AMOLED面板外掛GG式觸控面板,力量回饋感測器置於觸控面板外側,而觸控面板及力量回饋感測器皆由台廠宸鴻(TPK)生產,供應鏈簡單;但In-cell觸控面板因訊噪比(S/N Ratio)較GG技術為差,力量回饋感測器需置於面板下方。

因此iPhone 6S的供應鏈相當複雜,TFT LCD主要供應商(日廠JDI、夏普及韓廠LGD)將面板前段半成品對觸控面板廠(台廠TPK及GIS)出貨後,由觸控面板廠進行保護玻璃及力量回饋感測器的貼合製程,最後再由背光模組供應商(台廠瑞儀)進行面板後段組裝,再出貨給系統組裝廠,如此一來,由於工序複雜,面板良率不容易迅速提升,且力量回饋感測器距離面板表面較遠,亦可能影響靈敏度。

因此,即傳出蘋果擬放棄In-cell技術,改採傳統GG技術的聲音,加上TPK宣稱其已有能力量產超薄式GG觸控面板,終端產品厚度幾與現行iPhone無異,更使不少業界人士認定In-cell技術已無發展空間。不過由於iPhone 6S生產計畫早已確定,不可能臨時改變,因此即使要更換,最早也必須在iPhone 7系列方有機會。

對於In-cell面板供應商尤其JDI來說,iPhone能否繼續採用In-cell技術攸關其未來的發展,而JDI又甫於2015年3月宣布興建白山6代LTPS TFT LCD產線,預料iPhone 7用面板將是其主要銷售目標,且iPhone的龍頭效應也使不少大陸手機業者願意導入In-cell觸控技術,若iPhone不再使用In-cell觸控面板,將使JDI新產線投資回收較預期困難,並連帶影響其手機用面板業績。

因此,JDI力圖克服In-cell觸控面板訊噪比問題,且另一方面力量回饋感測器的靈敏度也仍有改善空間,加上超薄GG觸控面板重量仍較In-cell觸控面板為重,因此蘋果仍需視兩方技術改善的狀況,至2015年底才會作最後決定。DIGITIMES Research認為現在這個時間點即宣稱In-cell觸控面板將被放棄,仍屬言之過早,但仍不排除這樣的發展方向。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