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互聯首部曲--邊緣革命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萬物互聯首部曲--邊緣革命

物聯網 (IoT) 的榮耀時刻即將到來

最近的轉捩點就在後年——2019。在這一年,亞太地區將近 86%(全球則為85%)的企業機構,都將以某種形式加入物聯網部署的行列。

如此樂觀的理由,在於已部署的物聯網企業獲得了「期望紅利」。以2017年Aurba(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子公司) 對全球20個國家、3,100位各產業IT專家所做的物聯網部署研究報告《物聯網:今天和明天》為基礎,其中1,150位受訪的亞太地區物聯網用戶,展現了超出期望的價值。

據調查,亞太地區(澳洲、大陸、印度、日本、新加坡和南韓)35% 企業領導人表示在部署物聯網之後實現了顯著的利潤成長,比原先預期物聯網會帶來投資回報的主管人數(15%)高出了20%。

同樣地,雖然只有39%的高階主管預期他們的物聯網策略能提升營運效率,但實際結果卻證明,部署物聯網的企業中有半數以上 (51%)獲得了巨大的營運效率提升效益。

物聯網CP值破表

在這個新技術層出不窮,效益被大肆吹捧的年代,物聯網的CP值竟然破表,顯然,您的企業要想搶得市場先機,現在就必須深度研究物聯網技術及其應用層面。

例如,除了遠端監控公用設施之外,72%的受訪企業已將物聯網裝置導入工作場所,並藉由室內定位型服務來提高員工的效率,78% 的企業表示IT團隊效率提高了,75%的企業表示獲利能力增加了。

此外,工業業者透過物聯網驅動的監控和維護功能,提高了營運效率和組織的可見度;醫療業者導入物聯網後能提高對患者的監測水準,降低成本,並促進創新;零售商使用室內定位技術與客戶互動,並促進銷售額的提升;政府機構的物聯網應用雖然相對滯後,但仍能降低成本。

然而,儘管物聯網物已證明了其價值所在,物聯網的普及卻仍有其障礙。亞太地區的企業表示,部署成本(53%)、維護成本(52%)及不易和傳統技術整合(47%)是最重要的三大課題,這在全球其他地區的情況也是如此。

這問題其實不難理解。許多企業採用集中式雲端系統來執行物聯網業務,但在投資多年後,營收卻毫無長進,這時他們才發現物聯網的代價如此昂貴。

所幸,現在已有了解決辦法。其中之一是改革物聯網邊緣環境的端點裝置——我們稱為智慧端點(Intelligent Edge)運算。由於整個物聯網邊緣環境的人員、地點和機器設備等,都將產生巨量的資料,現在,我們將處理這些大量資料所需要的部分運算能力,移轉到網路邊緣的端點裝置上,就能大幅降低資料管理與營運成本,並讓高時效性與高資料量需求的應用服務,獲得低延遲、臨近用戶端與高頻寬等優勢。

更棒的是,智慧化的物聯網端點,可讓企業利用與分析從這些來源所收集到的資料進行營運決策,以便企業根據需求進行擴充,並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加速推動物聯網。

智慧端點運算-新世代的物聯網分析及安全技術

這項對資料分析的強烈需求,在這次全球調查中表露無疑。報告指出,雖然98%已採用物聯網的企業表示有能力分析資料,但97%的企業並未萃取及分析其公司網路中的資料,並利用這些分析和洞察來改善營運決策。另外,還有一個讓人震驚的數據:84%的受訪者表示曾遭遇過藉由物聯網系統實施攻擊的威脅,最常見的攻擊來源是惡意軟體(49%)、間諜軟體(38%)和人為錯誤(38%)。

對應到這項客戶需求,智慧端點運算的目標,就是幫助客戶同時提高安全防護及分析洞察的能力。例如透過具有運算、儲存和遠端管理功能融合式IT端點系統,就能提升資料擷取和控制系統的維運技術能力。應用案例之一,就是讓製造廠透過預測性分析功能,提供故障預防警示及預測性維護,進而減少生產癈料、提升生產力、強化協同合作,以及提升對工廠製程和機器監控的效率。

好裝置會變壞-聚焦於「物」的安全平台

至於物聯網的安全性,我們現在在心態上要有所調整。長期以來,我們都把焦點放在使用者身上,如今,我們必須聚焦所有的「物」。

可見度是關鍵要素。為什麼?因為好裝置會變壞;有些裝置更是一開始就是「壞東西」。某個連網裝置最初可能相當單純,你也看不出來任何奇怪的地方,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這個裝置會與貴公司作對,你必須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我們有一個案例是:某個客戶擁有一個可直接透過USB埠充電的電子香菸 (e-cigarette), 由於此一電子香菸的充電器被寫入惡意軟體,當它插入電腦的USB埠時,該惡意軟體即入侵電腦,將公司的敏感資料傳送到國外。

安全原則也很重要。例如,印表機可連結網際網路嗎?可以連結財務資料嗎?如果兩個問題都是肯定的答案,你肯定要採取預防措施,以避免公司暴露在災難性的資料外洩風險中。第二篇精彩文章內容,請參考萬物互聯二部曲 – 絕處逢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