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物聯網先鋒者AylaNetworks C輪資金到位火速進軍台灣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touch

全球物聯網先鋒者AylaNetworks C輪資金到位火速進軍台灣

  • 簡嘉辰台北

Ayla Networks聯合創始人大中華區總裁Phillip張南雄與Ayla Networks聯合創始人CEO大衛‧弗里德曼合影。
Ayla Networks聯合創始人大中華區總裁Phillip張南雄與Ayla Networks聯合創始人CEO大衛‧弗里德曼合影。

曾被Gartner評比「2015全球最酷物聯網公司」;WT VOX、Shahmoon選為「2015年十大最值得關注的物聯網公司」的Ayla Networks(艾拉物聯),2010在美國矽谷創立後,立即成為物聯網備受矚目的新創公司,如今在歐洲、大陸、日本、台灣皆設立辦事處,究竟Ayla Networks在物聯網的布局,葫蘆賣什麼藥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得橫跨全球各州投資者關注。

四位共同創業人大有來頭,10年前嗅到物聯商機

Ayla Networks位於加州新建辦公大樓。

Ayla Networks位於加州新建辦公大樓。

Ayla Networks聯合創始人CEO大衛‧弗里德曼。

Ayla Networks聯合創始人CEO大衛‧弗里德曼。

Ayla Networks聯合創始人大中華區總裁Phillip張南雄。

Ayla Networks聯合創始人大中華區總裁Phillip張南雄。

Ayla Networks四位創辦人對科技研究投入的時間,相加起來超過100年,共同創辦人各個大有來頭,分別擁有Cisco, Amazon/Lab126 (Kindle), Nokia, Oracle, Silver Spring Networks, Qualcomm等產業背景。聯合創始人暨執行長為David Friedman,其他成員包含台灣人在美國求學長大的聯合創始人、大中華區負責人張南雄(Philip Chang)、聯合創始人/CTO暨工程部副總裁Adrian Caceres(曾經擔任亞馬遜 Kindle網路技術團隊主管)及Tom Lee。

Tom Lee是史丹佛大學電機工程教授,先後創辦過3家新創公司:Matrix半導體公司(後被SanDisk收購),ZeroG Wireless(後被Microchip收購)和Ayla Networks。Ayla Networks成立與他最有關聯,在2006年Tom Lee專注投入研發低功耗晶片,這項技術可視為物聯網晶片的最早雛形。

張南雄說,2006年市場根本還沒有物聯網概念,加上2008年美國造成全球金融海嘯,多數投資人一來不懂物聯網能帶動科技哪些商機;二來因投資環境惡化,投資意願都不高。

局勢在2010年開始產生變化,Ayla Networks幾位創辦人發現,物聯網真正的關鍵不在晶片跟硬體設備,真正聯網核心是雲端、軟體的連接、資料收集能力,那年iPhone才剛推出第四代,市場開始熟悉手機具備3G資料網路及App Store功能。也因為團隊成員過去在ZeroG Wireless研發低功耗晶片,了解如何寫韌體做雲端服務的經驗,其技術能力已超越當時的產業步調。

C輪融資美元3,900萬,投資者橫跨歐、美、亞洲

做為B2B PaaS(平台及服務)的軟體平台業者,Ayla Networks目前客戶鎖定五大產業:家電保全、暖通空調(Heating, Ventil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HVAC)、智慧家居、燈具照明產業及家庭健康醫療,提供產品連接網際網路、雲端服務的軟體方案,加速這些傳統業者進軍物聯網市場。

不過建立物聯網平台,擁有技術還不足,還需要市場資本投注,才更有龐大能量連接軟硬體設備。Ayla Networks在2012年就進行A輪天使投資,張南雄說當時美國投資人對物聯網這些新興技術,還沒有具體概念,認為市場還沒成熟,所以找天使過程非常辛苦。事實上,創立平台所耗費的資金、技術門檻高,微軟、蘋果、Android平台皆投入龐大資金、時間,才逐漸串聯起自己的生態系。

2012年4位創辦人最後靠6張PPT的技術講解,成功讓Voyager資本和Crosslink資本領投,A輪融資540萬美元。隔年,Google以32億美元購併Nest,此舉對市場來說,無疑是宣告物聯網風潮的指標認證。投資人開始找下一波機會,所以13年11月後投資陸續進入,由思科帶領在2014年完成B輪融資。

張南雄提及,原本B輪融資只想增資800萬美元,沒想到最終增加到1,450萬美元。投資方包括思科、世界銀行集團(World Bank Group)下屬投資機構國際金融公司(IFC)、賽富亞洲基金(SAIF),及線性資本、SJF風投、交聯資本及Voyager資本。

今年Ayla Networks持續向上層樓,正式完成3,900萬美元的C輪融資,新增投資人包含安賜資本、三諾集團、日本三井財團和Acorn Pacific,加上過去A、B輪投資者繼續投資,投資人來源已橫跨美、歐、亞三大洲。David Friedman解釋,目前Ayla客戶數量已達80家,產品類型來自150多個不同設計方案和製造領域,過去一年客戶增長率達700%,平台每天有超過10億次的訪問量,因此C輪資金將用來豐富平台功能包含一系列資料分析。

打造靈活IoT平台連接各產業,資安技術領先全球

檢視AylaNetworks的技術優勢,在於把韌體內建在無線晶片,透過和聯發科、Qualcomm、Broadcom、NXP、muRata無線晶片業者合作,當各產業設備製造商採用無線晶片後,就能透過Wi-Fi、藍牙、Linux或ZigBee,連線到Ayla Networks雲端平台,平台上具備應用程式庫,就能執行資料控制、取用及分析的加值服務。

Ayla Networks雲端平台講求靈活性及安全性。靈活度指的是提供客戶產品隨外在條件及客製需求,隨時調整平台的性能,除此之外,Ayla PaaS雲平台還能和客戶其他雲端平台互聯。目前該平台服務包含三級:Basic Insights,可配置報告控制板,做到設備連接與客戶使用資料;Advanced Insights,提供具體應用和垂直市場的評測資訊;Designer Insights,製造商配置並產生自己報告。

在安全性方面,Ayla Networks雲端採用通訊行業標準,公私金鑰加密、加密安全套接層(SSL),同時加固跨資料中心通過國際認可的ISO27001、SOC 2、SOC 3等多項安全認證。張南雄解釋,物聯網數據雖然與個人隱私資料不同,但每一串ID代碼形成的物聯網數據,仍屬個別企業的商業機密,所以在安全技術,Ayla Networks做到三個防護:1.加密128-bit,每個設備擁有獨一無二金鑰;2.許可權控制,基於角色的存取控制,授予不同用戶擁有不同許可權、基於時間存取控制,授予臨時的存取權限,該許可權會在預置的時間過期後失效、擁有完整許可權,監控所有的動作,並可在任何時候編輯或撤銷存取權限;3.端到端安全,做到認證(Authentication)、授權(Authorization)、會計(Accounting)三大要求。

另外,也因為物聯網產品量多、碎片化特質,如何串聯不同技術規格標準成為業界最棘手問題。張南雄特別強調,Ayla Networks平台不選邊,視客戶需求,遠端對接行動開發平台IOS或Android都沒問題,這樣才是真正符合萬物相聯的概念。物聯網產業要更上層樓,成本及速度是關鍵,當硬體、雲端App開發成本降低,應用速度加快、穩定性提升,物聯網才會爆炸性成長。

美中台市場策略各異,台灣物聯網跳脫硬體思維

Ayla Networks在2010創立時,身為台灣人的張南雄也曾回台找產業鏈合作機會。他說︰「當時知道半導體的生態系、硬體設備供應鏈都在台灣,2011年回台灣時,發現台灣對物聯網仍在摸索階段,市場對物聯網投資也還陌生。」當時觀察台灣科技業對物聯網的認識,還是以量產、硬體主導的思維,但其實物聯網強調的是背後的聯網對接目的,所以硬體設備逐漸走向量少、碎片化模式。

事隔幾年Ayla Networks重回台灣,2016年在台灣設辦公室,問及切入台灣市場及供應鏈的策略,張南雄指出原因有二:其一是,台灣ODM大廠者眾,能協助代工的廠商分工細緻,加上物聯網接受程度逐漸成熟,市場被教育明白不只是做硬體,還需要軟體、雲端搭配,因此今年是Ayla Networks進入台灣的最佳時機,透過平台整合軟硬體通路,串起台灣聯網生態系。

其二則是看好台灣研發工程能量,Ayla Networks在台將組成平台研發團隊,相關職務包含雲端測試工程師、維護工程師、開發工程師,應徵對象鎖定台灣人,日後會直接到美國矽谷總部受訓1~2個月,目前矽谷團隊有100位同事,工程師則佔了一半數量。目前Ayla Networks在全球分公司中,僅美國、深圳及台灣有研發團隊,日本、歐洲的組織則是業務性質。

談起切入台灣市場的策略,美國、大陸由於內需市場大,主要客戶會以開發品牌商為主,當品牌商有物聯平台需求時,Ayla Networks就能快速客製化提供客戶需求,連接相關產品聯網。而台灣業者多為ODM廠,真正的需求會來自品牌商,所以市場切入速度會慢一些,不過台灣ODM廠可以在生產過程,與Ayla Networks合作協助原廠寫程式碼。

過去品牌商賣出產品後,銷售階段就告一段落,但在聯網時代,後續的是市場需求、產品服務管理、追蹤耗材倉儲補貨等等,都需要物聯網雲端平台做大數據追蹤,過去可能品牌商會有自己IT部門寫ERP系統,但物聯網的代碼小,在安全性、雲端運算能力、SSL及金鑰驗證技術都有一定門檻,這就需要第三方平台合作,提供實際的數據解析、服務評估功能。

累計至今,Ayla Networks的全球客戶包含Johnson Control、Kidde、Fujitsu、Innr照明、長虹、汀普萊斯Dimplex、富士通將軍、Hampton Brinks、HunterFan、LockState、Ozner、TCL、海信以及United Technologies Electronic Controls (UTEC)。值得一提的是,Ayla Networks取得網際網路內容供應商(ICP)的執照,並與與大陸科技三巨頭之一的騰訊結盟,使用者可透過微信操控物聯網設備。Ayla Networks相信物聯網跟PC、行動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物聯網「沒有那麼輕易被取代。」物聯網碎片化,是產業發展待解的瓶頸,但卻是新創企業的絕佳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