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門鐵克揭櫫雲端運算策略:效果比口號重要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賽門鐵克揭櫫雲端運算策略:效果比口號重要

  • 馬培治台北

在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領域顯得低調的資安暨備份軟體大廠賽門鐵克(Symantec),近來終於揭曉保持低調的原因,賽門鐵克認為,與其跳上樂隊花車隨著產業熱潮大唱雲端運算效應,不如強化產品效果,因為企業用戶未必會在乎產品背後使用的技術,究竟是不是雲端運算。

雲端運算風潮也吹向資訊安全業,主要國際大廠如趨勢科技(Trend Micro)、邁克菲(McAfee)都在3~4年前,即開始陸續研發或購併相關技術,不過資安市場全球營業額排行第1的老大哥賽門鐵克卻顯得低調無比,遲至2008年買下雲端資安服務商MessageLabs後,才被認為正式投入該領域,相較於競爭對手的積極,賽門鐵克甚至一度被認為在雲端運算領域成為落後者。

全球3大資安業者雲端策略比較

全球3大資安業者雲端策略比較

不過賽門鐵克大中華區資深首席安全技術顧問林育民表示,其實該公司早在2005年起,便投入雲端運算技術研發,在郵件信譽、檔案信譽、網站信譽,以及檔案可靠度等領域,都早已採用了雲端運算技術,在2008年購併MessageLabs後,則在訊息安全領域直接透過雲端服務方式提供的資安服務,相較於對手絕無落後。

林育民說,賽門鐵克不高調提倡雲端運算,因對一般企業與個人用戶來說,雲端運算是非常抽象且不易理解的技術詞彙,企業選購資安產品的目的是希望得到安全防護,而不是選購雲端運算,因此賽門鐵克雖然認可雲端運算在提昇產品素質上有幫助,認為太過強調雲端運算對於用戶來說卻意義有限,他說,如果業者的雲端技術卻無法提昇防護效果,則喪失了核心的意義。

不過競爭對手的見解顯然十分不同;投入雲端運算研發也已4年,至今耗資超過3億美元的趨勢科技,顯然已把產品未來賭在雲端運算上。該公司全球研發長暨大中華區副總裁張偉欽表示,未來趨勢科技的產品將愈來愈仰賴雲端技術的支援,人力招募重點也放在雲端運算技術上,與賽門鐵克不刻意打雲端牌的策略完全不同。


議題精選-資安獲利看漲 英特爾購併邁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