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能工廠 提升企業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打造智能工廠 提升企業競爭力

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吳文惠。
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吳文惠。

當今的企業面臨諸多挑戰,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吳文惠以資訊管理系統為例指出,在過去企業往往會針對特定需求而導入個別的資訊系統,各廠區生產工廠獨立的DCS控制系統、化驗室品檢系統(LIMS)、環境監測系統(EMS)、設備保養管理系統(EAM),結果導致系統林立而難以做統籌性的集中控管,導致資訊分散且無法整體即時呈現反應,不但無法因應外界的各種挑戰,隨著企業成長,資訊系統將會變得更加難以管理。

吳文惠也指出,缺乏足夠訊息,也是企業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數據其實不等於訊息,如生產現場往往會提供警報紀錄、生產歷史數據等資訊,但這些數據如果沒有及時彙整及分析,就會影響主管做決策的時間。

而工業4.0的趨勢發展,也代表企業正面臨新一波的挑戰,如產品生命週期縮短,未來的趨勢不再是大量生產,而是少量多樣的客製化生產(C2B)等,吳文惠認為,如何將人從操作者轉變為管理者,達成人機協同的目標,發展虛實系統,將是企業面對挑戰的因應之道。

以智慧工廠藍圖為例,吳文惠認為業者應該關心的事,包括隨時檢視可利用的數據、如何快速即時取得數據、如何有效的使用數據、創新、變革,ICT工具能為我們所用等,才能達到加工製程電腦化管制的目標。

吳文惠指出,當企業成長到一定規模,隨著跨區域的據點持續增加,企業總部與分布各地的生產基地,容易因為經營資訊不對稱及無法即時掌握,造成管理瓶頸。因此,企業經營者如何突破瓶頸,成為經營上的重大挑戰。智慧工廠雲讓主管可以隨時隨地隨裝置的掌握訊息,任何訊息都能即時通知,才能夠達到管理目標。

如在生產資訊流程方面,就非常需要透過MES來管理,MES在E化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用於追蹤、管理製造活動中的在製品(Work in Process)、原物料、機台狀況、製程預定生產狀況,與實際生產結果。MES能即時滿足來自客戶與製造現場的需求,協助管理單位做出正確決策。舉例來說:如碰到需要插單時,才能夠掌握交期,達到客製化的目標。

吳文惠強調,MES需要更智慧化,可以自主調整廠區與產線之產能配置、可以自主調整上下游供應配送、可以自主優化生產環境資源、可以輔助現場人員正確完成各種操作與組裝、可以即時逆向追蹤生產進度與履歷的特色。如鮮奶公司可以透過QR Code知道生產來源,主動出擊,提供客戶更進一步的服務,如生產設備保養也可以主動出擊,主動提醒客戶設備需要保養。

台塑網提出的智慧工廠管理端方案,包括就源輸入,一次輸入,即時蒐集並整合生產及績效資訊,並通過可視化支援掌握生產效率與設備運轉動態,異常管理會自動稽核跟催,而且建立知識庫之後,可以消除浪費,持續改善目標。

吳文惠指出,台塑網相較於其他業者的優勢,在於有廠區的實務經驗。任何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導入之後的效益才是最重要的,解決方案不但要有跨廠區、跨項目(每一個產業都需要能耗及時間分析)的資訊蒐集能力,更要具備產業Know-How,導入之後才能迅速上線,運用IT技術將管理自動化,人力才能更有效運用,改變工作流程,提高執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