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奈米今年下半營收倍速衝 5大客戶+博通 晶片戰場交火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台積電3奈米今年下半營收倍速衝 5大客戶+博通 晶片戰場交火

  • 陳玉娟新竹

外界預期上半年將是台積電全年營運低點。李建樑攝
外界預期上半年將是台積電全年營運低點。李建樑攝

半導體設備業者表示,台積電上半年在大客戶修正訂單下,營運將走跌,但低溫最長就半年時間,目前幾乎所有晶片大廠5奈米以下投片都早已下在台積電。

最新傳出面臨蘋果2025年將推出片藍牙+Wi-Fi自研晶片,業績恐大受影響的網通大廠博通(Broadcom),據了解早已下單台積電N3家族,對於未來展望仍相當樂觀。

台積電全年總營收一如預期續創新高

台積電全年總營收一如預期續創新高

而2023年N3/N3E主力客戶為蘋果(Apple)外,接著高通(Qualcomm)、聯發科、NVIDIA與超微(AMD)等手機與HPC大廠也將量產;英特爾(Intel)則是仍在修正平台藍圖及與台積電的訂單合作。

台積電法說會在即,市場紛預期即使有6%漲價支撐,首季業績將明顯落底,產能利用率也將由滿載,回到2019年水準,甚至低至7成,同時受到N3系列製程量產初期的折舊成本影響,也看衰台積電毛利率表現。

目前市場多預測,台積電首季7/6奈米產能利用率降至7成以下,高通、聯發科、NVIDIA與超微新品陸續轉換製程下單的5/4奈米製程,以及需求強勁的28奈米亦見鬆動,預估首季營收將季減10~15%。

而已量產的N3,良率不及5成且出貨片數甚低,現下客戶只有蘋果,上半年增幅也不多,預計至第2季底後隨著N3E上陣後才會放量。

整體而言,上半年將是台積電全年營運低點,下半年受惠蘋果iPhone與Mac新機登場,以及大客戶回補庫存,重啟拉貨動能,業績將大幅揚升。

面對市場雜音頻傳,劉德音日前再次重申,預計N3開始量產後,每年所帶來的收入都會高於同期5奈米製程,5年內將釋放約1.5兆美元的終端產品價值。

半導體設備業者就表示,全球半導體寒冬終將遠離,2023年下半春意應可逐季轉濃,台積電擁有產能、製程與技術優勢,尤在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更是趨近獨霸地位,晶片大廠新品投片沒有其他選擇。

據了解,除了蘋果超級鐵咖大客戶早已包下N3家族產能外,接下來量產的將是隨著手機市況回神而交火廝殺的高通、聯發科,超微與NVIDIA導入時程則是第三波。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盛傳受到最大客戶蘋果藍牙+Wi-Fi自研晶片將在2025年登場,博通營運將明顯受創。

然據半導體設備業者表示,博通目前各產品線推出計畫未見修正,對於未來展望也保持樂觀,2022年也確定也下單台積電N3家族製程,訂單規模也不小,以此觀察,蘋果自研晶片暫未對其帶來影響。

此外,即使蘋果自研晶片腳步再擴大,取代博通所推出的晶片,也會下單台積電,因此客戶競況、版圖移轉對台積電都不構成影響。

此由先前華為禁令顯見,沒了華為訂單,來自高通、聯發科與蘋果等訂單同步增長,快速填補華為缺口。

據了解,博通一直以來與台積電合作多年,進入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後,更是全面擁抱台積電,也是穩居台積電前十大客戶。

另一方面,受到PC、手機等消費性電子需求低迷,客戶陸續修正訂單影響,台積電產能利用率開始鬆動,2022年12月營收達新台幣1,925.6億元,較11月減少13.5%,為5個月新低,但比2021年同期大增23.9%。

第4季營收為6,255.32億元,季增約2%,在財測範圍內,略低於平均值,但能在產業逆風中達標已屬不易,全年總營收2.26兆元,如預期續創新高,較2021年大增42.6%。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