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CoWoS 翻倍大擴產 今年AI伺服器業績強強滾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台積CoWoS 翻倍大擴產 今年AI伺服器業績強強滾

  • 陳玉娟新竹

半導體設備業者指出,NVIDIA複製PC繪圖卡市場模式,掌握了所有供應鏈與客戶所承接的訂單規模與流向。
半導體設備業者指出,NVIDIA複製PC繪圖卡市場模式,掌握了所有供應鏈與客戶所承接的訂單規模與流向。

看好包括AI在內的HPC相關應用晶片需求強勁,台積電信心表示:「幾乎所有的AI業者都正與台積電合作。」

據半導體設備業者表示,台積電CoWoS等先進封裝擴產計畫加速推進且上調產能目標,來自NVIDIA、超微(AMD)等客戶的「超級急件」(super hot run)只增不減,光是訂單比重近5成的NVIDIA,目前H100交期雖已縮短,仍長達10個月,顯見AI相關晶片需求維持高檔。

AI伺服器相關業者2023年營收表現

AI伺服器相關業者2023年營收表現

據估算,排除Amkor等新增產能,台積電2024年底CoWoS月產能將達3.2萬片,2025年底再增至4.4萬片,隨著CoWoS終擠出翻倍產能,各家分配量將擴增,包括廣達、美超微(Supermicro)、華碩、技嘉與華擎等承接多時的訂單終可生產出貨,預估自2024年首季起,AI伺服器營收貢獻將逐季放大。

2023年ChatGPT熱潮帶動生成式AI應用爆發,也讓NVIDIA的H100等AI GPU系列迅速呈現供不應求市況,雲端服務業者(CSP)、伺服器企業與各國政府組織機構急搶H100、A100,但在此波AI熱潮之前,高價AI GPU需求平平,加上先進製程與先進封裝成本高昂,因此NVIDIA在台積電投片量相當保守。

尤其在先進封裝方面,台積電雖清楚SoIC、CoWoS等技術已成未來半導體競局勝負關鍵,但客戶導入意願慢吞吞,加上半導體產業近年供需反轉,因此在擴產上也相當謹慎小心。

然而,2023年第2季蜂擁而至的AI晶片訂單需求,NVIDIA與台積電完全來不及承接消化訂單,供貨卡關主要是台積電,但不在7/5奈米家族製程,而是先進封裝產能大缺。

儘管台積電迅速把部分InFO產能從龍潭移至南科、部分設備直接改機擠出產能,同時龍潭、竹南與中科等廠擴大購入CoWoS相關設備,並將原本就委外給其他封測廠的Os(on Substrate)訂單比重再拉升,但由於日本、台灣等供應鏈的設備生產需要半年以上時間,使得NVIDIA H100供貨缺口不斷擴大,一度交期長達52周以上,甚至有業者連下單隊伍都不進。

半導體設備業者指出,NVIDIA複製PC繪圖卡市場模式,掌握了所有供應鏈與客戶所承接的訂單規模與流向,在量價與訂單分配上幾乎完全控制,因此不會有先前市場所傳出的overbooking問題。

此外,由多家大廠公開表示AI GPU依舊大缺或是下大單,迅速消弭了外傳AI熱潮已退燒、微軟等大客戶砍單的諸多傳言。

如Meta執行長Mark Zuckerberg就表示,Meta計劃2024年向NVIDIA採購至少35萬顆H100,再加上從其他供應商提供的同等級晶片,預期年底前打造60萬顆GPU規模的基礎設施。

據了解,不只NVIDIA AI GPU供不應求,超微在2023年12月超微MI300系列發布會上,微軟、Meta與甲骨文(Oracle)等也上台助陣,超微2024年初起將開始放量,只要台積電CoWoS、SoIC先進封裝產能跟上,業績可望逐季跳升增長。

設備業者進一步指出,台積電在確立AI大勢與來自NVIDIA、超微等AI、HPC客戶訂單後,對於CoWoS與SoIC未來2年擴產計畫更為精確。

其中,2024年底CoWoS月產能至少達3.2萬片,2025年底再增至4.4萬片;而2023年月產能不到2,000片、客戶只有超微的SoIC,2024年底月產能目標期望能達6,000~6,500片,2025年則因應超微以外的蘋果、NVIDIA等HPC客戶擴大下單,月產能估將達1.4萬~1.45萬片。

隨著CoWoS產能2024年逐季拉升,NVIDIA供貨也將擴增,包括廣達、美超微、華碩、技嘉與華擎也可取得較多AI GPU,AI伺服器出貨動能將明顯增速。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就指出,AI需求持續暢旺,訂單源源不絕;技嘉董事長葉培城亦指出,在伺服器業績飆升帶動下,2023全年營收創新高,2024年將維持高成長表現,市場預期2024年伺服器營收將由400多億元大增至7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超微日前大幅上修上季財測(2023年10~12月),營收增幅達3成,顯見AI伺服器需求強勁。

另一方面,針對美國AI晶片禁令對於NVIDIA的影響,市場認為,目前高價H100、A100等在中國以外市場仍供不應求,中國客戶也全力囤貨,透過各種方式繞道採購,加上東南亞需求急速拉升,應可抵銷檯面上AI GPU在中國市場禁售的大部分損失。

截至目前為止,向來對於營運表現掌握度相當精準的NVIDIA至今仍未下修2023年11月時所釋出的財測,其預期第4季營收將達200億美元,優於上季的181.2億美元。

此外,NVIDIA也將在第2季推出升級版H200,最受關注的4奈米B100則應會按先前慣例,在3月GTC大會上發布,9月、10月量產面市。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