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借專利訴訟瞄準全球最大行動GPU架構供應者目標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hotspot

NVIDIA借專利訴訟瞄準全球最大行動GPU架構供應者目標

NVIDIA在GPU技術上發展已久,除了自家Tegra晶片採用以外,2013年亦宣布開放GPU架構授權業務,第一款可供授權的GPU核心為Kepler,隨後推出的Maxwell架構亦會加入授權行列。DIGITIMES Research認為,為了推動授權業務,NVIDIA決定以業界最強大的繪圖專利為武器,意圖徹底打擊ARM與高通將近7成的行動繪圖架構市佔。

從繪圖架構授權業務觀察,雖然NVIDIA在2013年6月就已經宣布開放授權,但是沒有任何客戶採用,主要原因在於Kepler繪圖架構佔用晶片面積太過龐大,面積效能比不高,且缺乏調整布局的彈性,無法如競爭對手般彈性配置繪圖處理單元,因此客戶採用意願不高。Maxwell每單位面積效能約為Kepler的1.6倍,且晶片布局彈性較高,容易根據客戶的需求達成不同的效能、成本均衡,因此DIGITIMES Research認為,NVIDIA的繪圖架構授權業務,恐怕得從Maxwell架構開始。

NVIDIA在繪圖架構的開發上採用同一體系,分別使用到PC平台與行動平台上,Kepler與Maxwell雖都針對PC開發,再移植到行動平台上。Maxwell的基礎架構才算是真正有考慮到行動平台的使用情境,整體功耗控制與性能表現都要比前一代架構Kepler強,也因此,如果客戶有意採用NVIDIA繪圖架構,也將是從Maxwell開始。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NVIDIA利用其GPU繪圖專利控告三星與高通,NVIDIA擁有超過7,000個以上的繪圖專利,而用以控告三星與高通的是最基本的物件貼圖、打光、遮蔽、GPGPU、頂點運算等專利,三星因採用ARM的Mali繪圖架構而間接受害,高通購買來的繪圖技術在專利完整度上亦恐怕無法應付NVIDIA的訴訟,NVIDIA將有很大的可能性從此法律訴訟中獲取一定的利益。

專利戰是NVIDIA布局繪圖架構授權的前哨戰,若NVIDIA能證明自己在繪圖專利上有不可取代的優勢,那麼客戶採用NVIDIA繪圖架構的意願也會大幅增加。DIGITIMES Research認為,雖然NVIDIA並沒有直接對ARM提起告訴,但此作法仍等同挑戰既有ARM的Mali架構客戶的市場,若ARM失利,既有Mali架構的客戶都可能因為專利問題而轉向Imagination甚至NVIDIA授權GPU架構,高通也可能為了守住客戶而向NVIDIA進行授權,若NVIDIA成功,NVIDIA無疑將是最大的獲利者。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