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Q'15大陸市場3G方案庫存水位高 平板電腦市場作為出海口恐傷害英特爾布局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hotspot

1Q'15大陸市場3G方案庫存水位高 平板電腦市場作為出海口恐傷害英特爾布局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調查,從2014年下半到2015年第1季,大陸4G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AP)出貨雖因4G生態逐漸成熟而有所提升,但亦因此排擠到3G晶片產品出貨,目前大陸市場整體3G晶片庫存已達到數千萬顆的規模,即便是最少的展訊,亦有數百萬顆的庫存在手。晶片廠為求去化庫存,除加強在新興市場的布局外,也有意2015年第2季將這些庫存灑向平板電腦市場。若如此發展,除將對大陸本地平板晶片廠造成嚴重傷害之外,亦將嚴重打擊英特爾(Intel)在2015年下半的SoFIA產品布局,甚至改變英特爾原本欲縮減補貼的規畫。

2014年下半大陸智慧型手機平台出貨幾乎都是4G方案為主,3G方案多往新興市場出口。然因印度、俄羅斯等主要市場的幣值劇烈改變,方案廠商幾乎無利可圖,因此這部分市場只能暫告中斷,加上南美、非洲需求並沒有明顯提升,因此整體智慧型手機AP出貨衰退非常明顯,高通(Qualcomm)、聯發科、展訊等主要大廠亦因此庫存滿手。

為求消化庫存,聯發科目前對平板電腦方案商採用其智慧型手機AP製造產品的作法已轉為鼓勵的態度,高通亦發表其平板電腦市場版圖策略,有意藉由平板市場來發洩龐大的庫存壓力。根據DIGITIMES Research調查,兩家大規模出貨預計從2015年第2季開始,市場甚至傳出,高通為打入大陸平板電腦市場供應鏈,欲複製英特爾與瑞芯微的合作模式,找上出貨節節敗退、但客戶關係仍在的全志合作。

對英特爾來說,下半年正是其推廣SoFIA平台的關鍵時刻,若聯發科、高通聯手倒貨壓制,恐怕對其產品推廣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事實上,大陸主要平板電腦方案商亦對英特爾SoFIA方案採選擇性導入的作法,目前已推出的3G SoFIA方案乏人問津,或僅少量導入練功,業者都等待4G SoFIA方案的推出。英特爾4G方案雖仍有競爭優勢,但若3G方案受挫,對其2015年市場布局恐有不利影響,因此DIGITIMES Research認為,短期內英特爾恐怕不會對補貼政策喊停,未來甚至有可能在特定產品增加補貼的廣度,藉以提升出貨,達成生態系建立的目的。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