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 7登場 PC業者:可望刺激買氣 恐難引發換機潮 智慧應用 影音
Microchip Computex
Event

Win 7登場 PC業者:可望刺激買氣 恐難引發換機潮

  • 陳玉娟台北

對於Windows 7可能引發的換機潮,PC業者保守看待,認為難度甚高,尤其是在企業市場。古榮峰攝
對於Windows 7可能引發的換機潮,PC業者保守看待,認為難度甚高,尤其是在企業市場。古榮峰攝

微軟(Microsoft)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7即將登場, PC、通路等相關業者皆認為微軟可望將功補過,挽回消費者信心,一掃Vista失敗陰霾,但對於何時能發揮換機效應,業者則提出保守看法,認為Windows 7穩定性及效能表現確實優於Vista,但值得注意的是,作業系統對於PC升級、換機影響力已大不如前,在現有作業系統已足以因應用戶基本需求下,欲出現換機潮難度甚高,尤其是在企業市場。

為一雪Vista反應不佳前恥,微軟此次砸下重金投入Windows 7市場行銷,在積極推廣穩定性及全新觸控應用等多項創新功能下,確實也吸引消費者目光,而PC、通路業者也相當期待在景氣回升下,Windows 7新品效應可進一步刺激買氣湧現,甚至可能出現自2001年Windows XP發布以來難見換機潮。

不過,PC業者表示,期待歸期待,以整體內外在環境來評估,買氣爆發的換機潮市況很難出現,主要是Vista用戶轉移至Windows 7,並不需要換機,此外,在Vista失敗前例下,無急迫需求的消費者不會在Windows 7首發上市後就迅速購機,而是等待首波使用經驗釋出,微軟進一步改善後,才會考慮購買新機,因此預計2010年首季前買氣會提升,但不至於出現爆發市況。

通路業者亦指出,儘管全球景氣回溫,但存在變數仍相當多,包括美國失業率等,消費者對於IT消費支出仍相當謹慎,Windows 7面市會刺激買氣,但對於現有使用Windows XP/Vista機種足以因應基本需求的消費者而言,難有換機吸引力,不少人不會只為Windows 7而更新所有硬體。

另在企業市場方面,PC相關業者雖然對外皆釋出樂觀看法,但不少業者其實認為,多數企業目前仍強力實行撙節成本策略,現有Windows XP/Vista機種足以因應需求,並無花錢升級的迫切理由,加上新舊系統轉換過程必須面對與現有應用程式相容性等問題,因此短期內不會有所謂企業換機潮,2010年下半或許會在企業端出現買氣顯著市況。

也因此,Windows 7面市對消費者而言並非重大創新應用,最大改變是微軟一掃上一代Vista失敗陰霾,將可進一步提升獲利,但對於硬體廠商而言不會是龐大商機,Windows 7只是將PC市場重新導回正軌的平台更新而已。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