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惠普發表平板電腦 擁抱Windows 7觸控風潮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緯謙科技

宏碁、惠普發表平板電腦 擁抱Windows 7觸控風潮 

  • 黃彥翔台北

搶搭Windows 7的觸控風潮,NB品牌大廠宏碁(acer)、惠普(HP)紛紛推出螢幕可旋轉、配備觸控面板的平板電腦,可望重新掀起沈寂一時的平板電腦熱潮。

宏碁搶先一步在Windows 7正式上市之前舉行新品記者會,會中發表1款11.6吋的多點觸控平板電腦Aspire 1420P,由廣達代工,搭載英特爾(Intel)ULV平台的SU2300處理器,售價不到新台幣2.5萬元;而惠普方面也表示,將在Windows 7上市記者會中展示最新的12吋平板電腦Touchsmart TX2,至於詳細規格則尚未公開。

宏碁發表新款平板電腦Aspire 1420P,11.6吋螢幕使用英特爾Celeron處理器SU 2300,而Windows 7是想當然爾的作業系統。古榮豐攝

宏碁發表新款平板電腦Aspire 1420P,11.6吋螢幕使用英特爾Celeron處理器SU 2300,而Windows 7是想當然爾的作業系統。古榮豐攝

宏碁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林顯郎表示,其實宏碁多年前曾大力發展平板電腦,一度做到市場第1,不過當時的作業系統與應用軟體都不成熟,使得各家業者紛紛退出。林顯郎認為,Windows 7的問世開啟了新時代,加上面板技術成熟,讓平板電腦有機會回春。

然而,林顯郎不認為平板電腦會是主流產品,未來應該還是走利基市場,恐怕佔不到佔整體NB的10%,約為個位數百分點。但倘若2010年的NB市場有2億台的規模,而平板電腦約佔2~3%,亦有400萬~600萬台的量,宏碁一定會在其中佔有重要份量。

宏碁的1420P機種,畫面可隨著旋轉角度而調整,具備8小時長效電池,內建2G DDR3與250GB硬碟,售價在2.5萬元以內,相較於過去動輒6萬~7萬元的高單價,可說是相當平易近人。

談到即將上市的Windows 7,林顯郎認為,在新作業系統的催化之下,2010年很有機會出現企業市場的PC換機潮。主要原因在於,從2005~2010年間,許多企業用戶並沒有購買Vista的新機種;而先前出現的金融海嘯,亦使得企業支出縮手。許多企業仍在使用XP,但微軟對於相關應用的支援已經越來越少,甚至跟不上時代潮流,以這樣的角度來看,Windows 7是企業端的正確選擇。

而根據林顯郎的觀察,企業支出確實有逐漸擴大的跡象,以台灣市場為例,目前企業的PC採購量約為年中時的2倍,顯示景氣氣氛正在好轉;相信到2010年中時,有機會再向上倍增,因此換機潮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