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電子藍牙產品線完整 滿足不同產業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東芝電子藍牙產品線完整 滿足不同產業需求

  • DIGITIMES企劃

台灣東芝電子零組件Analog & Logic LSI行銷部資深經理曾彥閔
台灣東芝電子零組件Analog & Logic LSI行銷部資深經理曾彥閔

繼智慧型手機後,訴求健康照護功能的穿戴式裝置,近來在出貨量與日俱增的狀況下,被許多專家視為資通訊產業的明日之星,成為各家IC設計公司積極搶攻的目標。而在電池技術沒有太大進步下,穿戴式裝置能夠維持數天使用電力,關鍵在於透過各種低功耗無線晶片協助,將資料傳送到使用者的手機之中,進而降低高耗電螢幕使用機率所致。

台灣東芝電子零組件Analog & Logic LSI行銷部資深經理曾彥閔說,東芝電子的藍牙產品初期是從汽車藍牙音響開始,目前無線技術產品解決方案非常完整,包含低功耗的藍牙BLE、NFC、Wi-SUN,乃至於傳輸速度高達100Mbps的Transfer-Jet等等,能夠符合不同產業的應用需求,目前各大品牌業者已應用在穿戴式裝置、醫療照護設備之中,足見藍牙晶片品質非常穩定。

台灣東芝電子零組件半導體&儲存裝置技術行銷部副協理水沼仁志博士

台灣東芝電子零組件半導體&儲存裝置技術行銷部副協理水沼仁志博士

東芝電子自2014年藍牙4.0標準剛制訂之初,便開始供應多款低功耗藍牙晶片,如結合BR/EDR、BLE功能的TC35661-xxx,即獲得許多品牌業者的好評,是市場上最受歡迎的產品。而看準市場需求,又隨即在2015年推出新一代低功耗藍牙通訊晶片TC35667WBG,支援藍牙4.1標準,且晶片耗電量最高僅為5.9mA,深層睡眠模式則低於0.1uA,已採用非常薄的晶片級封裝技術,體積僅為2.88mm x 3.04mm x 0.18mm,能提供低功耗藍牙通訊網路的功能,適用於非接觸式卡片、標籤和門票等薄型應用之中。

曾彥閔指出,在藍牙4.1的技術規範中,即明確定義需支援主從設備的多重連接,或者同時支援兩個或多個主設備之間的多重連接。舉例而言,智慧型手錶可以接受來自於血壓計、活動量計、體溫計等設備分別傳送來的檢測資訊,也能統一將資料傳送到智慧型手機中的App,讓配戴者能在單一介面中掌握與自身相關的健康訊息。而東芝電子新推出多款低功耗藍牙晶片,即支援前述兩項功能,輕鬆使用極小型設備建立區域網路,是打造物聯網最佳的解決方案。

台灣東芝電子零組件半導體&儲存裝置技術行銷部副協理水沼仁志博士接著解釋,「在全球老年人口不斷增加下,帶動銀髮族照護產業的蓬勃發展,而無線傳輸技術不僅解決護理人員短缺的問題,亦能讓長者享有更完善的照護服務,可免去傳統長途就醫之苦。東芝電子在低功耗藍牙耕耘多年,累積非常完整技術與經驗,能為醫療院所、健康照護乃至於物聯網閘道器等應用,提供非常完整解決方案,簡化打造分散式網路的繁雜流程。」

以近來被廣泛應用於室內定位的Beacon應用為例,東芝電子便推出支援Bluetooth Smart技術的TC35667晶片,讓業者能夠快速安裝於智慧型手機之中。而針對醫療設備設計的TC35670晶片,則整合藍牙及NFC功能,讓護理人員或消費者只需以內建NFC功能的手機觸碰,自動ID配對,即能讀取檢查設備中的數值,大大省去資料傳輸前所需的連線動作。

水沼博士指出,在前述兩款產品之外,東芝電子則在TZ1000、TZ2000等晶片中,預先整合採用Cortex-M4、Cortex-A9技術的微處理器與Bluetooth Smart晶片,能提供相當不錯的資料處理能力,省下產品設計師開發新商品的時間,同時達到體積最小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