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充電應用前景看好 台景達推出充電支付工具 智慧應用 影音

無線充電應用前景看好 台景達推出充電支付工具

  • DIGITIMES企劃

台景達科技創辦人陳建欽
台景達科技創辦人陳建欽

無線技術從發明至今,已經有超過百年以上歷史,在相關技術日新月異下,早已廣泛應用於眾多產品設計,深入多數人日常環境之中,從無線隨身碟、無線影音傳輸、無線投影機、無線滑鼠鍵盤、無線電話、無線喇叭等等,早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設備。

而近來最受關注的無線應用,便屬打破傳統實體線路限制的無線充電技術,相較於一般傳統設置插座的模式,此種技術在安裝外觀上不易看出、不限定位置、不會被線絆倒,使用上更加美觀、方便及安全。因此,市面上有越來越多行動設備可支援無線充電,不僅造就無線充電產業的興起之外,無線充電也逐漸變成手機標準配備的技術之一,如三星電子推出Galaxy S6時,即以該功能為宣傳重點。

台景達科技創辦人陳建欽指出,在行動裝置時代來臨下,店家勢必要提供充電服務,才能滿足消費者需求,鞏固維持得來不易的商機。然而傳統架設實體線路的成本過高,而日益成熟的無線充電技術,則成為在公共場所提供充電的最好解決方案,如美國星巴克、英國麥當勞等業者,更已開始提供無線充電服務,相信未來在台灣公共場所也可看到類似服務。

一般而言,現今商家要提供無線充電服務有兩種方式,最常見作法是外加式的設計,即是將充電器放在外殼或箱子中,並直接黏貼在桌面上,儘管有著隱蔽性不足、無設計感的缺點,但卻因無須破壞現有傢俱的優點,很容易快速部署在公共場合之中。而另一種嵌入式設計,則是將充電器隱藏在桌子或傢俱裡,例如將整台充電器隱藏在桌子或傢俱中,外面靠貼紙或記號來顯示充電器的位置,具有隱藏性佳的優點。

為迎合消費市場對無線充電的需求,愈來愈多廠商在推出新商品時,便會預先將該功能內建於其中,以兼具外觀與實用等用途,如汽車大廠奧迪便發表內建無線充電功能的新款汽車。而IKEA則與多位設計師合作,推出內建無線充電模組的家具,至於電動工具業者德國博世,亦推出支援無線充電功能的工具機,讓設備充電更為方便。而晶片大廠Qualcomm則看準無線充電、電動車兩大商機,推出專為電動車設計的無線充電方案,能夠簡化現今建置傳統充電站可能面臨的種種困難。

陳建欽指出,儘管無線充電是市場趨勢,但卻也衍生出使用者付費的問題,所以台景達希望能提供手機App結合台景達的台付寶工具,完成掃描支付充電費用動作,讓消費者與商家互蒙其利。台景達目標是要將整個營運架構與智慧手機結合,讓消費者只需透過手機,便可完成充電設施使用時間控制,最後再利用台付寶App掃描QR-CODE完成付費。當此概念成熟之後,更希望能夠將類似概念擴展到多個城市之中,讓更多消費者享有便利充電環境及消費付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