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齊科技NextDrive Plug無線擴充座搶進智慧家庭 智慧應用 影音

聯齊科技NextDrive Plug無線擴充座搶進智慧家庭

  • DIGITIMES企劃

聯齊科技執行長、創辦人顏哲淵
聯齊科技執行長、創辦人顏哲淵

市面上有愈來愈多針對智慧家庭推出的智慧裝置,但多數消費者家中仍然存在不少功能陽春的設備,如網路攝影機、網路硬碟等等,若要全面更新前述設備,不僅得支出大量費用,還得要考慮資料搬遷的問題。為此,聯齊科技打破舊有傳統思維,推出能與多種設備串連的NextDrive Plug無線擴充座,可讓傳統設備搖身變成智慧家庭中的一部份,搭配該公司自行開發的App,消費者只需利用行動裝置,即可存取家中各種資源。

聯齊科技執行長、創辦人顏哲淵提到,現今消費者利用手機拍照之後,可以將照片存放在雲端硬碟之中,但是多數人最終還是會想要將照片回存到家中的網路硬碟,所以團隊一直在思考如何讓傳統設備能夠與手機結合,於是擁有插頭外型的物聯網小電腦NextDrive Plug便因而誕生。

NextDrive Plug採用多重非常穩定的元件,包含ARM Cortex A9 1Ghz CPU、Broadcom Wi-Fi與Bluetooth模組、及Infineon加密晶片等,不僅效能非常穩定,也無須擔心資料會被竊取的問題。如此一來,消費者手中的行動裝置能夠透過NextDrive Plug存取多種USB設備,包含外接式硬碟、隨身碟、光碟機、網路攝影機等等。由於團隊對USB和Wi-Fi與藍牙技術有很高掌握度,軟、硬體的整合能力也非常強,因此在開發過程中陸續為產品加上許多附加功能,讓NextDrive Plug變成功能會不斷成長的硬體裝置,不僅韌體能夠隨時更新,也可藉此獲得更多新功能。

顏哲淵指出,智慧型手機已成為消費者必備工具,隨時會有上網、拍照、聽音樂等各種需求,因此對手機儲存容量需求越來越大,自然也會希望手機能連接各種設備。而NextDrive Plug整合物聯網概念和多種連線技術,可讓手機能無線連接USB裝置,使智慧型手機獲得更好的擴充性,更符合智慧家庭環境的應用情境。未來,聯齊科技也將會持續專注在物聯網領域,針對市場需求與變化,推出更多有趣個人應用和智慧家庭產品。

如預計在2016年上市的PIXI按鈕,將會分別搭載動作、氣溫、濕度、PM2.5等各式感測器,可貼在家中的任何角落,消費者除了能夠透過手機查詢家中溫度等狀況之外,其他能連網的智慧家電,亦能透過App與PIXI、NextDrive Plug連動使用,例如除濕機在收到濕度過高訊息時,能夠自動進行開啟除濕功能,空氣濾清器能夠在收到PM2.5警告時,也能主動過濾室內的髒空氣。

顏哲淵表示,聯齊科技在美國介紹NextDrive Plug時,便有業者提出可結合家用停車場開關的概念,除了在確認車輛身份後,主動開啟停車場大門,以確保車主的行車安全之外,也能辨識車牌號碼作為監控用途,特別是在結合後端網路硬碟之後,亦能將影片錄下,以便在發生意外狀況時,能夠保留寶貴資料供執法人員調查,也讓NextDrive Plug應用多了更多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