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所有問題都有答案,只是好壞有別

1990年前後,東歐市場自由化的浪潮席捲而來,很多人在東歐市場賺到第一桶金。北投鳳甲美術館的創辦人邱再興,他是施振榮的老東家,跟我談過如何在東歐市場浴火重生的故事。很多台商懷抱著的大夢,希望知道東歐市場的全貌。

當時我在資策會MIC帶領研究團隊,我的頂頭上司陳清文,也是當時MIC的主任,問我能不能做個研究,跟大家分析東歐市場的近況。

「以客戶的需求,提示該做的事」,陳清文是好老闆,但我搖搖頭說,沒去過東歐,也知道當時研究全球PC市場的IDC與Dataquest並無東歐市場的報告。

但從正面角度思考,台商的價格,對於東歐買家具有強大的吸引力,至少也得給廠商一點參考資料。

其實,我一邊搖頭一邊想,這個事情無解嗎?廠商不過是要找到經營東歐市場的策略,及經營當時9個主要東歐國家的優先順位而已,我回報陳清文,願意接受這個任務,然後開始彙整東歐PC市場的資料。

我找到舊蘇聯的PC市場需求大約50萬台,而東歐國家每400萬美元的GDP,大約可以創造出1台PC銷售量的資料,我用這個資料推算東歐9個國家市場的規模。

也進一步彙整出東歐國家中,捷克精密機械業有一定的基礎,要投資的話,捷克可能是首選。其次是生產消費電子,如冰箱、洗衣機的波蘭,如果要前進東歐的話,最方便的入口是匈牙利。

這些當然是粗放型的答案,但在那個沒有Internet、手機,連PC都在拓荒的時代,有這些資料「聊勝於無」。最後陳清文要我籌辦一場「東歐PC市場研討會」,向產業界報告我們的研究心得,那場研討會也受到大家的肯定。

幾年之後,我奉派到匈牙利參加世界科技大會,前往東歐之前,已經大略知道各國的條件,這些常識讓在我看歐洲地圖時,知道穿過烏克蘭的俄羅斯油管代表什麼意義;知道長達1,200多公里、穿越波羅地海直達德國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又具有什麼樣的戰略意義。

這些知識,也許我一輩子也用不著,但卻讓我在閱讀新聞、書籍時,有更寬廣的視野。我在布達佩斯的鎖鍊橋上,看著潺潺流過的多瑙河,如果我當時對所有問題、挑戰都說「No」的話,我不會有今天的機會。

所有的問題都有答案,從答案中也可以看到您用心與否?而所有的努力都是豐富我們人生的過程,而輕易錯過的機會,都是您自己的問題!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