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電子六哥東協南亞戰略(2):東協不只是地利之便

2022年越南與亞洲國家半導體與電子貿易額

在中國勞動成本驟增與國際關係變化的過程中,經由陸路,從深圳、東莞延伸到北越的供應鏈逐漸成形,加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在北越布局兩個大型手機生產基地,一時之間,越南風起雲湧,年年兩位數成長的電子產品出口值,印證越南可能是下一波電子產品供應鏈的焦點。

我們一邊觀察台韓在電子業生產基地的移動,也看到越南加速布局,甚至成為東協中第一個啟動電動車製造業的國家。在CES大展中,來自VinFast的電動車,展現了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銳氣,甚至挑明將發展半導體等上游關鍵零件產業。

根據DIGITIMES彙整越南與台灣、南韓、日本、中國、香港的半導體、電子產品貿易數據顯示,越南對台灣的半導體與電子產品貿易逆差分別為11.3億美元與17.1億美元,對日本則是25億美元的逆差,對南韓的貿易逆差則是157.9億美元與167億美元。

關鍵在於台日韓廠大舉布局越南生產基地,尤其三星越南廠已是全球最大的生產基地,相關的零件大量從南韓調度,是可以理解的現況。

至於越南對中國的電子產品貿易出現順差,倒是令人意外,除了英特爾(Intel)在越南的封裝廠之外,更多廠商將產品回銷中國、香港,隱隱之間看到供應鏈轉變的跡象,過去集中在中國的生產基地,正往不同國家分散中。

越南之外,泰國、印尼、馬來西亞也都蠢蠢欲動。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拜訪印度總理、泰國總理、印尼總統,其實都是以量產製造能力交換當地電動車商機的盤算。

至於新加坡的轉口功能仍在,馬來西亞是相對成熟穩定的供應結構,檳城是封測產業的中心,但也面對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更受矚目的是泰國,從台達電泰國成功範例,更想知道台廠往東協移動的軌跡,與可能的運作模式。

泰國也想發展半導體,但1997年Alpha Tech與德州儀器(TI)合作破局的案例之後,泰國再也沒有晶圓廠的投資計畫。而台積電之外,聯電、華邦、旺宏呢?台灣其他半導體公司也可能是很好的選擇,這些公司是主動出擊,還是伺機而動呢?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