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電子六哥東協南亞戰略(3):印度從來都不是台商首選

印度政府的生產連結激勵計畫(PLI),鼓勵在地大廠結合台韓業者的積極作為,促成了緯創、和碩、鴻海與在地廠商的合作。被美系大廠壓制30年的亞洲ICT產業供應鏈,因為亞洲新興市場崛起,與產品供需結構變化而出現新的轉機,為企業的經營戰略與生命週期帶來新的面貌。

人口眾多的印度,白領人口比例較低,對電腦的需求一直都無法擠入全球前五名,也很難擠進台資企業頂尖大廠領導人的行程中。但在智慧手機出現之後,印度超越美國,已經是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手機市場、第三大汽車市場。

印度超過80家的獨角獸公司,也是美中之後的翹楚。可以想像年輕人口眾多的印度,未來在電競市場與元宇宙潛力背後,將是資料中心、伺服器、電源供應器、資安等無限連結與延續的商機,台商不可能無動於衷。

當然,東協南亞國家不像是美歐日這種先進國家有穩定的通路體系,如何找到適當的市場區隔,切入當地的供應鏈,連結在地的價值,都是台商在策略上正在深思的課題。

像台達電、廣達在泰國,電子五哥在印度,只要找對方向都能獲利豐厚,甚至有廠商用「肥到流油」來形容。

但大家都明白,打群架才符合未來的產業格局。量產業者以承接大型OEM訂單存續,過去是「零和遊戲」,未來則是競合並存的矩陣型關係,誰能突破傳統的藩籬,跨業、跨界進行合作,誰就可能是贏家。

「歲月是把毫不留情的殺豬刀」,用在人的年齡上是個好的說法,用在產業競合上也是很恰當的。誰能比競爭對手更早取得先機,誰就可能是市場上的領導者。

最近一、兩年,我們發現印度客戶的價格鬆動了,過去以低價著稱的印度,客戶開始搶貨,加上印度政府的PLI計畫,兩者加乘之下,利潤結構改變了,怎麼能錯過這次的機會呢?

我們必須清楚「印度不是個窮國家,只是個窮人比較多的國家」而已,瞄準高階、蓬勃發展中的市場區隔,您就不會錯過這次的商機,而且相對於以往,印度不再是以價格取勝的市場機會。

除了印度之外,越南、泰國也都如此,它們也都將台灣視為晉升國際一級戰區的跳板。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