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台灣機械業的智慧製造商機(2/5)

台灣機械業導入資訊服務的現況

在2019年6~7月間,電子時報針對參加過D Forum的215位業界資深主管、經營者,進行機械業「數位轉型調查」。其中113家的資訊預算低於100萬,占比超過50%,超過1億元的有9家。

在導入資訊應用計畫的企業中,以ERP與企業生產決策系統導入比例最高,達60.9%,其次為研發管理系統53%;相對較低的是能耗、工安、環控等只有27.4%。ERP與生產決策的比例最高,這意味著台灣的生產導向,而環控、工安等商機還很大,因為與訂單較無絕對關係。

倉儲、運籌也只有17.2%導入資訊應用系統,其實給了運籌服務公司很大的想像空間。不久前我曾連續聽了兩場大聯大決策主管的簡報。副董事長曾國棟與執行長葉福海針對Laas (Logistics as a service)做了令人意外,但印象深刻的描述。對上游的高通、聯發科而言,運籌服務能不做最好;對下遊的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這些量產製造業者而言,能夠根據不同的產品線,將不同的零件配套、交貨,製造廠甚至會期待「零件零庫存」,這是製造廠的痛點,也是台商的機會。

生產機台已經導入PLC(自動化連線、數據蒐集)的機台有38.1%;已經導入工廠自動化的比重則是38.1%,這些數據背後都有很大的解讀空間。想知道更詳細的數據與看法,歡迎大家參加8月20日中華軟協主辦的「2019年資訊服務業策略會議」。 報名請按此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