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決勝矽紀元》帶來哪些新觀點?

《孫子兵法》之妙解

《決勝矽紀元》這本書寫的不是產業領袖的英雄事蹟,或是枝微末節的產業實錄,而是探索產業關鍵拐點的重要嘗試。

半導體產業從1970年代萌芽至今已經有半個世紀,起初半導體只是大企業為了強化系統產品功能而研發的配套零件,真正形成產業則應該從矽谷的英特爾(Intel)算起。

之後,英特爾與微軟(Microsoft)結合所建立的個人電腦產業平台,才真正讓半導體產業有一個具規模的大舞台。英特爾的微處理器、美日韓接續發展的記憶體都是讓這個產業逐步演化的重要過程。

2007年iPhone上市之後,雙向傳輸數據的智慧型手機是另一個關鍵性的轉折點。中國善用龐大的國內市場,不僅讓各種智慧應用在中國市場有了深化、優化的場域,也讓中國8個手機品牌進入全球Top 10之林。

伴隨著手機產業的成長,紅色供應鏈受到矚目,台廠戰戰兢兢,也惶惶不可終日,半導體成為台灣科技業的最後一條防線。但對西方大國而言,台灣不僅是防線,也可能是中國突破封鎖的破口。

我們如何理解技術掛帥的科技產業,在技術引導的時代慢慢演化到應用驅動新時代時的關鍵理念呢?

從PC、手機到物聯網的產業演化

在個人電腦與手機主導的時代裡,品牌商決定了技術規格,由上而下(Top-down)的決策過程是技術掛帥的時代。進入萬物聯網的時代時,除了資料中心高速運算的晶片、大量儲存資料的記憶體之外,應用驅動的邊緣運算,將帶來多軌生產與區域分工的大趨勢,而在地價值也將成為許多企業爭取的合作對象。

我們同意,從全球化到「去全球化」,關鍵原因是美中貿易大戰,但產業生態的變革也是推波助瀾的重要力量。

上駟對下駟

台灣如何在半導體這個全球矚目的行業中稱孤道寡,《孫子兵法》中「以正合,以奇勝」以及「其勢險,其節短」的道理,正好可以說明台灣在過去半世紀的發展經驗中,既有幸運,也有努力的成功關鍵。我常說:「不要仰賴靈光一閃的好點子」,唯有長期積累,才會有出奇制勝的契機。

其次,台灣小、沒有自然資源,外圍又是強敵環伺,1970年代、1980年代的台灣更是驚濤駭浪,讓台灣人口密集、土地資源稀缺的缺點,翻轉為台灣發展產業的優點。

「勢」有實,有虛,虛實成勢,伺機而動

我們都知道,國家、社會、企業,乃至於個人的發展都要仰賴有利的形勢。「形」是本體,「勢」有實、有虛,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

意思是本身的條件夠好,仍得善用時勢,掌握對的時機,並在正確的時刻扣下扳機,自然可以有所成。水流之所以能漂動石塊,關鍵在於有快有慢,速度不同,才會出現重力加速度,這是「勢」的概念。

台灣半個世紀以來,能成功發展出舉世稱羨的半導體產業,關鍵在於本身具備一定的條件,並在正確的時刻,以精確的方法發展高科技產業,而國際的時勢也有利於台灣。

當台灣建設科學園區、投資工研院,發展以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產業聚落時,中國才剛剛從文化大革命的時代醒來。在「虛實成勢,伺機而動」的背景下,台灣的成就,有自己的努力,也有很多其他國家沒有的幸運。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