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印太競逐:我們都被迫參與賽局

由於網路的關係,全球的軍隊、大學、智庫、媒體都被迫參與競逐,假歷史、假新聞都成為競爭的要素,我們不太能超然地自立於體系之外。一旦極權主義獲勝,將會出現集體投降的骨牌效應;橫向擴張(Horizontal Escalation)將會把更多的利害關係者拖下水;小國可能被迫動員,或被驅策為區域戰爭的代理人。

2010年中國開始宣稱南海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等同於台灣、西藏。至於釣魚台主權問題,2010年底,中國在日本西部海域進行一連串的演習、試射,日本指控中國控制稀土,意圖影響日本電子工業的發展,而美國也發出警訊:釣魚台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的一環。

2012年安倍二度擔任首相,看到中國不僅要控制日本週邊海域,也要控制南海的生命線,因此開始綢繆美日印澳的四方會談。2014年,習近平與穆迪的對話機制中止,因為中國派了潛艦訪問斯里蘭卡,喜馬拉雅山區再度緊張,甚至出現衝突。

古希臘航海家發現了季風,知道一路往東可以到達中國。雅典人稱希臘以東的所有地區叫亞洲,葡萄牙人積極布局,1498年佔領Goa、1511年佔領麻六甲,然後在1577年正式定居澳門,並以租賃的方式取得澳門土地的使用權。

佛教來自印度,印度自古是亞洲文化的核心,而東協國家更是印度文化的傳承重鎮,葡萄牙佔領麻六甲之前,這裡是伊斯蘭文明的傳承之地,而印度來的使者、移民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可倫坡曾是二戰期間英國為主的盟軍太平洋總部,而所謂的太平洋總部,其實是「印太總部」。西方的殖民帝國在19世紀的作為就是典範,中國也學習用租賃的方式使用斯里蘭卡等國的重要港口。

1993年也是中國從海外淨入口石油的第一年,為了經濟成長,掌握資源的進口路線,就成為中國的國家戰略。2008年三艘中國軍艦駛出三亞的軍港,以保護漁業、打擊海盜為由出海,而這次的遠洋之後成為常態性的任務。

同一年的北京奧運告訴全世界,中國將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國。從那時至今,中國不斷地派遣船隻到印度洋,甚至已經把印度洋也視為自己活動的空間,中國在鄰近國家進行許多基礎建設工程,而非洲有上百萬中國人則是眾所皆知的事實。

2013年習近平在訪問印尼時談鄭和、海路的經營,一個月之後在哈薩克有類似的宣示,這是中國對「一帶一路」完整的論述。印太戰略被視為核心戰略的演化與架構,未來幾十年,都將是亞洲地緣政治的核心。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