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疫情襲台 企業如何數位轉型?

在疫情之下,供應鏈須不須要數位轉型已經不再是一個選項, 不僅是必須的,而且需要立即進行。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已被廣泛認為是2020年的黑天鵝事件,最終迫使許多公司和產業重新考慮如何轉變其營運模式,以實現更靈活,分散式的營運, 以及適應市場變化的靈活度。數位轉型是關鍵性的推動力。

疫情給業務營運和我們的生活方式帶來的破壞程度是前所未見,然而,其對不同產業的破壞程度不盡相同,造成這種差異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每個產業的性質以及該產業可以支持其員工在家工作的能力。在這方面,IT產業、通訊和媒體領域的公司可能已有更好的準備,以應對疫情危機,因為他們最有可能是已經在使用新一代數位技術,來支持其工作和營運的一群。

相反的,根據美國國家製造商協會(NAM)的最新調查,高達80%的製造商預期疫情將對其業務及財務產生負面的影響。根據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進行的調查,近75%的製造業者反應他們已經受到供應鏈中斷的影響。這些調查結果與台灣特別有關聯,因為台灣有許多製造業者是其產業的世界領先製造商。有鑑於製造業的絕大部分勞動力都是無法遠程完成的現場工作,因此製造業對疫情帶來的破壞的承受度尤其脆弱。

此外,這次疫情造成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巨大的供應鏈中斷。全球生產系統和供應鏈在短短的幾個月受到嚴重的衝擊,群眾對日用必需品緊急購買囤積,也造成需求衝擊,以及緊接而來的需求和供應的不可預測性。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80%接受調查的製造業者表示需求和供應波動的不定性有顯著的增加。這對全球供應鏈的韌性及彈性和整體的製造方法及趨勢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質疑和挑戰。生產系統和供應鏈須不須要數位轉型已經不再是一個選項, 不僅是必須的,而且需要立即進行。

雖然台灣在疫情前期受到的影響相對於其他國家來得輕微,但在最近台灣的新一波疫情延燒,我們也看到了疫情對台灣製造業、半導體產業,以及其他產業嚴重的影響。尤其台灣的產業結構一直以來都還是以製造業為重,如何能因應這波衝擊並讓製造業者立即加速數位轉型,並更加重視建立彈性及韌性、應急計畫和風險評估,以應對不斷變化的全球製造業趨勢和全球供應鏈不可預測的中斷的可能性,正是台灣產業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為此,以下重點介紹了對製造業者數位化策略的一些關鍵注意事項:

一、供應鏈數位化

1. 建立供應鏈的端到端跨專業的集成和協作和控制塔台以獲得供應鏈的端到端透明度。

對於大型製造商而言,僅對第一層級的供應商具有可見性是不夠的,因為第二層級或第三層級的子供應商往往更容易受到像是疫情這類事件的相關影響。能夠高度準確地自動化、捕獲貿易合作夥伴之間的端到端供應鏈交易,並收集有關供應商績效的報告及預測性,將是供應鏈數位化的主要關鍵。此外,能夠為所有合作夥伴提供一個大家可信任的資訊來源,以查看並彼此協調以適應不斷變化的需求也是至關重要的。區塊鏈於智慧合約的應用將是一個很有前景的發展。

2. 降低複雜性並降低風險

與原來依賴全球供應鏈相比,儘管本地化採購和本地化生產可助於降低複雜性,但多源採購通常也會增加複雜性,並意味著供應鏈的區域多元化。因此,沒有一個可適應所有情景的解決方案。利用新一代易於開發配置、以無代碼數位應用的開發為主體可以更靈活度地適應因風險規避而增加的性統配置複雜性,讓IT架構更容易維護並擴張。

二、製造數位化

1. 建立由集中控制塔台統籌安排的模塊化生產

可執行生產模塊化的工廠將成為未來的常態。這項進步將提高生產線的靈活性,而且還將簡化因需求變化,以及跨多個生產地點而適應產品線變化的需要。

控制塔台的建立可以通過將核心數位技術(如雲端運算、數據分析、機械手臂、IoT、AI、及AIoT驅動的智慧邊緣設備)結合在一起來實現集中式命令和控制。這些技術都可與新一代易於開發建置,以參數驅動的數位和自動化應用結合。願景是使下一代敏捷製造能夠由數位供應網路提供支持,該數位供應網路能夠彼此智慧地進行溝通和互操作,從而提高整體效率和敏捷性。

2. 實現分散式製造趨勢:從「製造而分銷」(manufacturing and distribution) 到「分散再製造」 (distribution and manufacture)

為了減輕全球供應鏈的不確定性以及對運輸,物流和倉儲的依賴,我們可能會看到全球性公司正在朝著將生產能力分散化的方向發展。例如,美國公司可能會將生產線帶回美國或靠近美國的區域製造中心,例如墨西哥。為了適應分散式製造趨勢,製造設備供應商將面臨的轉型挑戰其實也是機會。設備供應商可以利用物聯網,AI/ML等數位技術為其機械設備增加現代功能,例如遠程監控,遠程預測和預防性維護等。同時,產品數位化亦可提供設備供應商業務模式轉型的機會,從一次性銷售轉換為定期服務訂閱模式。

三、營運模式數位化

1. 大規模自動化

最近,Gartner分析師倡導超級自動化(Hyperautomation),而Forrester則呼籲進行廣泛部署的數位流程自動化(Digital Process Automation for Wide Deployment)。總體思路是,要加速數位轉型,必須儘可能使用任何可以自動化的技術。對於製造業,如何使用相關技術諸如利用機器人來處理以前必須靠人員完成的任務,以及開發建置端到端自動化,以自動化交易來替代以前必須以手動完成的操作,以降低錯誤率都是非常重要的考量。簡而言之,組織和供應鏈中的自動化程度越高,敏捷性和靈活性就越高。

2. 支持遠程工作模式

開發建置大量的端到端跨系統及跨功能流程自動化,可以以減少和簡化遠程工作的工作量及複雜度,並且提供可追踪度及透明度。這將使公司能夠朝著更加分散的組織結構邁進,從而能夠快速適應區域性不可預測的市場變化並減少區域性鎖定的風險。

最後,在進行數位轉型以確保業務連續性的同時,我們要提醒大家不要忘記要將保護員工放在第一位。

下篇文章我們將探討實際的數位轉型執行面困難以及選項,尤其是關於低代碼程式應用的興起,將能夠如何幫助傳統的製造業者能夠更順利的適應市場變化,並推動數位轉型。

夏鵬飛(Jesse Shiah)為美國矽谷數位轉型加速平台軟體AgilePoint共同創辦人和首席執行官、前矽谷美臺高科技論壇(UTHF)2016~2018大會程序主席及2019大會召集人、北美台灣工程師協會NATEA矽谷分會2019會長及現任顧問,亦為僑委會僑務促進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