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黃欽勇:台灣、日本為半導體絕配 東亞三強扮新興供應鏈轉移關鍵

DIGITIMES社長黃欽勇。

地緣政治壓力與產業結構變化正推動半導體業者進行策略合作,同時強化各個國家或地區尋求夥伴關係的誘因,其中台日尤為密切。在新興市場爭取切入半導體供應鏈的過程中,除了台灣與日本以外,南韓的支持也不可或缺。

在與DIGITIMES Asia的訪談中,本身即為資深半導體產業專家和顧問的DIGITIMES社長黃欽勇表示,中美對抗已成定局,而半導體產業正在發生結構性變化,從台灣兩大半導體大廠不約而同尋求與外國IDM廠結盟觀察,台日的合作將產生最大綜效,但如要在新興國家如南亞、東南亞建立資通訊供應鏈,則台日韓的支持必不可少。

台積電剛宣布熊本二廠的投資計畫,與Sony、電裝(Denso)及豐田(Toyota )等當地企業合作,聯電也與英特爾(Intel)合力研發12奈米製程,但黃欽勇表示,「在我眼中,台灣和日本還是絕配。台灣面臨人才不足、土地有限的困境,上游材料也不夠,日本半導體材料佔全球52%,設備佔36%,都是世界一流。」

此外,黃欽勇指出,日本有很前瞻的應用研發,這也是台灣缺乏的。「例如,台灣很會做零件,卻對遊戲機使用情境缺乏理解,而日本的任天堂(Nintendo)是當中翹楚,並且有能力去定義應用。」

日本也需要台灣。目前台灣最好的人才都還在製造業,定義應用的能力不強,而日本除了定義應用外,基礎科學研究也很強。「在過去,要和日本合作比較困難,因為成本很高,但現在日本人均所得幾乎跟台灣一樣了,這也是很大的結構性改變。」黃欽勇說。

除了歷史淵源以外,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一句「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被許多人引用來描述台日之間的友好關係。黃欽勇認為,日本的糧食自給率不到20%,如果海峽兩岸打仗,日本當然會有事,所以不希望看到台海危機,也希望跟台灣更密切合作,彼此成為最佳的策略夥伴。「台灣政府會將重要的系統備份,但要放在哪裡?對台灣而言,日本是最好的備援中心,這都是地緣政治壓力下必須思考的。」

產業變化與供應鏈移轉的挑戰

產業結構的改變,展現在軟硬整合、多元多樣生產以及區域化生產等三大重要趨勢上,也影響著業者的轉型與半導體產業鏈的移動。

黃欽勇指出,1999年,歐洲5個國家生產的汽車比重佔全球27%,到2022年只剩12%;日本則從17%減至9.5%,汽車對這些國家都很重要,因此歐洲、日本壓力都大,其工業體系皆在改變,而智慧座艙已有網路公司在滲透(penetrate)此商機,未來汽車不再只是製造業,而是製造加服務業。

「如果中美對抗勢所必然,如何讓新興國家有更多機會?這是平衡中國影響力非常關鍵的策略。」黃欽勇表示,現在東南亞、南亞建構在地生產體系的機會較以往大,但都必須獲得日本、南韓、台灣的支持,因為現在要建構生產體系也比以前困難,由於規模更大,零件配套需更完整,必須充分重視生態體系的重要性。

資通訊終端產品與電氣化的汽車同為半導體關鍵出海口,台灣有六大電子代工廠與台達電為蘋果(Apple)、戴爾(Dell)、惠普(HP)等大廠在東南亞與南亞製造,日本有任天堂、Sony以及豐田、日產(Nissan),南韓則有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以及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等在東南亞與南亞深耕多年的企業。

根據Gartner於2023年9月發布的調研報告,48%受訪企業未來3年有在東南亞新建或擴展製造產能的計畫,36%企業則表示在南亞有擴產計畫。

黃欽勇認為,要重建一個毛利低的大規模生產體系非常困難,因為進入障礙太高,「所以最好的方法,是讓東南亞、南亞國家,與東亞傳統生產體系高度結合。這是對他們最有利也是最低風險的方法。台日韓也需要更多社會資源,所以未來我們可能面臨一個沒有國界的新世代。」

由於東亞有許多半導體晶圓廠已經完成設備折舊攤提,黃欽勇認為,如果將舊設備和廠房賣給想參與半導體供應鏈的新興國家,並且提供技術和營運經驗顧問服務收取授權金,不但可增加收益再投資研發新技術和採購新設備,也可幫助新興市場國家放低學習門檻,加速其半導體產業的發展。

地緣政治仍牽動神經

回應英國古典經濟學家李嘉圖(David Ricardo)對國際貿易中專業分工的重視,黃欽勇也認為,每個國家必須把自己的優點和長處發揮到極致,無縫接軌,才能協助新興國家建立起在地資通訊生產體系,例如台灣有資本成本、人才素質和產業經驗優勢,需要積極發揚光大。

但南韓可能會有挑戰,因為產業集中在少數幾個財團,樂金、三星可能也發現品牌價值已不如以往,因為品牌消費電子產品可能貢獻其50~66%的營業額,但獲利貢獻度恐怕不到15~20%。三星手機從2022年出貨2.6億支,1年後降到2.2億支,品牌價值也在改變,所以三星2023年以後在技術、產品和業務結構必然面臨巨大變化。

「可是當這些新興國家要往軟體、低軌衛星和醫療轉型,都可能挑戰到先進西方國家的核心利益,尤其是涉及戰略國防與國家安全的領域。資訊安全也是,都會挑戰到西方國家容忍度。」黃欽勇說,「最後就會發現,品牌完全不是關鍵,地緣政治的影響是全球都必須面對的問題。這不是件好事,因為必然會對經濟繁榮產生衝擊。」
 

台積電甫宣布熊本二廠的投資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