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從台灣看世界(14):美國包抄,中國半導體業還有活路嗎?

美振興半導體首要目標為拉高本土製造比重

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針對中美高科技產業間的競爭關係提出專業建議,認為中國在人工智慧(AI)上的進展甚至超過美國,美國唯一的防堵之道是「運算能力」,而運算能力來自半導體所帶來的效能與影響。

職是之故,美國不僅禁止將最先進的半導體設備賣給中國,甚至連16/14奈米設備維修都設下了很多的限制,以防堵中國利用維修的名義進口設備,布建下一代半導體產業的基本能力。也因為如此,中芯國際在14奈米發展上受到限制,連台積電也選擇在南京廠不是擴張16/12奈米製程,而是以28奈米為界,不再強調16奈米以上最先進的製程。

根據美國半導體協會(SIA)調查與定下的策略目標,目前美國半導體製造業大約貢獻全球總量12%,希望在2027年時能倍增到24%。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美國政府將投資1,500億美元,興建7~10座晶圓廠。

DIGITIMES研究經理林俊吉認為,聯邦與地方政府提供的各種獎勵措施不會僅限於美系企業,美國戰略不是獨自建立半導體的供應鏈,而是結合盟邦共同圍堵中國,因此無論是台積電、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都將是座上賓,甚至還要擴張半導體材料、設備與封測產業的實力。

一般認為,英特爾(Intel)10奈米(約當台積電7奈米)產線,2021年才能陸續布局完成,甚至需要到台灣搶台積電3奈米的產能,以防超微(AMD)、NVIDIA侵蝕商機。由於英特爾製程大致落後台積電2~3年,苦等英特爾不見得是最佳策略。

另外,美國封測產業僅佔全球2%,美國也許不在意低階、勞力密集的封測,但應該還是十分覬覦台積電擁有的高階封測技術。落實在美投資,就地供應,也是美國政府期待的產業發展成果。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