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被打敗時,要有坐上談判桌的氣度與勇氣

看到新增的獨角獸公司從2021年的539家,暴跌到2023年的71家,背後必然有很多新創事業因為後繼無力而跌下神壇。

成為獨角獸是許多新創事業家的希望,但「大勢」很重要,我剛創業的那幾年,大家談起創業,成功好像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但跟我同時期創業的新創企業,還留在舞台上的並不多。

這兩天看到同年創業的網家(PChome)似乎遭遇極大的挫折,我不是電商專家不敢妄言,媒體說虧損半個資本額的網家該找可以創造綜效的企業接手。但有個創投業的前輩告訴我:「沒有成功事業模式的公司不值錢」。很殘酷,但可能是事實。

2020與2021年資金寬鬆,可能是出手最好的時候,但當年出手或者上市的公司現在正在受到檢驗,繳不出成績單的經營者被掃地出門也不意外。所以,勿悲勿喜,把財富當成帳面數字,回歸基本面才是正途。

那麼當時沒出手的,現在如何是好?找個好人家「嫁了」,可能是好選擇。但好人家如何定義呢?當然是有綜效的公司,日本首富柳井正說:「常識是經營者最大的風險」,我心有戚戚焉。因為有常識的經營者懂得觸類旁通,而不是食古不化。

創意、創新、創業,一字之差,意義大不相同。創意是光有點子,創新得有執行力,但創業是建構一個可長可久的事業平台,怎可相提並論。很多年輕的新創業者自認天縱英明,在對手面前擺出一夫當關的架勢。

但我很明白,當個人英雄並不難,能善用網路、人工智慧等新科技帶來新價值,那也只是個不錯的經理人而已,要能建立事業平台,甚至像是施振榮、張忠謀一樣,帶動整個產業的發展,那才真正是英雄,我們還差得遠。

之前,有位創業家在幾乎燒光資金時,問我有沒興趣入股,說我們聯手可以共創天下!喔,我們已經有將近250人了,公司IT、財務、法務、人事等後勤部門配備完整,光把部隊找齊就是個大工程,您拿什麼跟我「共創天下」呢?

知己知彼很重要,很多人找我們合作只說你們很專業,但追問「哪裡專業」,得到的答案經常是讓人啞然失笑。

前幾年,富士通半導體的12吋廠以約新台幣160億元賣給聯電,華邦旗下的新唐也以現金2.5億美元購併Panasonic旗下半導體子公司,兩家台灣公司都以好價錢買下日系半導體公司。

日本人傻嗎?驕傲的日本人願彎腰跟台灣人談判,關鍵在於台灣廠商能以技術或管理能力創造出綜效。一個好的創業家,該低頭時別逞強。我是創業家,前13年不曾分紅,創業家的苦,我知道!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