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印度觀察(1):一個多元共存,也相互牽絆千年的古老國家

印度電動載具滲透率尚小於1%

想瞭解印度,總有一種千頭萬緒,不知道如何下手的困惑。印度擁有最美麗的人民,最醜陋的風景;印度不是個窮國家,只是個窮人很多的國家。我去過印度快20次,但從未如這次一樣,從「電動車」的角度切入,從一個主題深入探索印度的未來商機。在手機產業進駐,印度對電動車、車聯網商機的期待,我們怎能忽視這個全球第五大的汽車市場呢?

以前研究印度是「Nice to know」,現在卻是工作上必要的知識。從手機、電動車切入,我們可以找到理解這個國家的經濟誘因,這些研究的功夫都會成為增廣見聞,甚至事業發展的入口。

印度總共有13.7億人,65%的人口是35歲以下,年輕人口眾多,不久的將來會是全世界人口第一大國。只是印度人均所得僅有中國的20%,更因為高度仰賴傳統能源,全球20大污染最嚴重的城市,有15個出現在印度。印度對中國的逆差高達500億美元,在各種基礎建設與網路等基本需求的刺激下,更多的商機正在醞釀中,而電動車既符合國內外趨勢,也適合打造成下一個印度希望自己擁有的產業。

根據DIGITIMES研究,亞洲供應鏈100大企業中,有95家來自東北亞的日本、中國、台灣與南韓,只有5家來自東協、南亞,而其中來自印度的4家都是汽機車行業。只是汽機車行業正轉變為「第三台的行動電腦」,結合軟硬體需求的新行業,絕對需要東北亞四大科技強權的合作與支持。我們也嘗試從供應鏈的角度,探索東北亞國家如何參與生機蓬勃的印度電動車市場。

根據印度汽車製造商協會統計,2021財年印度汽車年銷售量是271萬輛,在全球排名第五,但每千人擁有的汽車數量只有50輛,遠不如中國的204輛。此外,印度的交通工具,機車是大宗,銷售量一度達到2,000萬輛的機車市場,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跌到1,512萬輛,但印度全球第一大機車市場的地位毋庸置疑。只是,無論是汽車、機車產業,對於電動車的發展似乎還在熱身中,至今電動車的銷售比重不到1%。

大家對於慢條斯理的印度人多所期待,也認為市場成熟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據綠色和平組織調查,全球污染最嚴重的10大城市,印度佔了7個;前20大中,印度佔了15個。加上印度石油有80%仰賴進口,由於城市污染嚴重,因此無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對於電動車不僅有減緩空氣污染的期待,甚至希望藉此發展本土工業,帶來進口替代的效果。

在這麼多長短期誘因的驅動下,印度人不會無動於衷,也希望像中國善用行動通信的契機,成為全球主要的電子產品生產大國。印度無法完全模仿中國,但印度期待電動車的契機,正如中國過去十年的黃金機遇期。印度人正在等待成熟中的產業發展契機,不過機會不會天上掉下來,印度人如此,台灣人、南韓人也是一樣。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