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月明星稀」,此刻我想起了什麼?

家門口,明月高掛。上海人應該很久沒看過月亮了吧?台灣人,其實挺幸福的!(黃欽勇/攝)

回家路上,明月高掛,這是秋高氣爽時才有的美景。但我想起的是曹孟德寫的「短歌行」。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無枝可依,因為這最符合此刻台灣的寫照!

早上新聞,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說,2017年台灣的GDP成長率可望突破2%;曾幾何時,連2%的成長率都值得媒體大書特書嗎?但台灣經濟成長動能疲弱,都是政府的錯嗎?

每當政府希望提高基本薪資時,總有一批不知道代表誰的代表說「企業無法承受」;媒體總是以「CP值」衡量美食的價值,航空公司搶搭「廉航」熱潮,如今似乎也要以虧損、關門收場。「成本」過去是台灣的優勢,如今卻成為台灣停滯不前的主因!

年底到了,採購金額夠高的企業要求供應商Rebate,認識不久的中堅企業老闆說,這種作法無助於價值的提升,只是讓大家對於台系供應鏈提早失去忠誠度與信心而已!當企業界的朋友跟我說,台灣人最不想做生意的對象就是台灣人時,心裡的糾結,至今難忘!

政府有錯,錯在無法善用本已捉襟見肘的預算,官員表面上以檢約為尚,但往往省了小錢,失去了培養國內高價值服務業的機會。一旦政府、企業聯手錙銖必較時,佔有GDP五~六成的「國內消費」,當然就成了一灘死水!

賺不到錢,我們就越努力省錢。政府稅收不足,就叫財團法人、研究機構自負盈虧,這些機構就帶著政府計畫累積的資源到民間市場搶錢,「上下交征利」的結果,民間投資就躊躇不前。投資不足,但總儲蓄金額卻居高不下,台灣人抱著現金喊窮。唉,2%的經濟成長率,我看了都覺得汗顏!

台灣真的無計可施嗎?不然;以IT技術,連結智慧城市與各類應用方案,帶動庶民經濟的發展,培養優質內需,迴避鋒頭正盛的中國鋒芒,修改自欺欺人的政府預算採購法規,讓政府成為國內優質消費的驅動力。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失敗的人,總是找很多的理由說「這做不到」!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