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有些事,沒經歷過怎會知道?

數位轉型的核心思維

很多人談「數位轉型」都能朗朗上口,但真正能夠落實的人屈指可數。

剛剛完稿的《東方之盾》今天正式出版,我請施振榮先生幫我寫序。施先生說我是多年老友,又讚美我深度研究產業議題,產業的觀察都能以數據為本。是的,我從30多歲起,就有很多次機會與施先生同台,甚至幫施先生講課,聽起來很厲害,但我深知施先生的實戰經驗,面對問題的智慧與勇氣,絕對不是我可以比擬的。

宏碁數度轉型,不能說每次都成功,但肩負著萬人的生計,事業的成敗,沒有超人的智慧,堅定的心理素質,超強的包容力,根本不可能,何況宏碁還是一家以品牌面世,要與終端消費者對話的企業。

1998年,在施先生等多位企業家的支持下,我創辦了與媒體同業「無爭」的電子時報(DIGITIMES)。創業之前,我是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現稱產業情報研究所)的主任,我做過很多產業研究、顧問案,也負責整個台灣的產業統計分析工作。但我除了這個經驗之外,其他都得靠自己摸索,我常自嘲DIGITIMES之所以能夠在媒體黑暗時代存活,是因為我從未有媒體經驗所致。因為經驗不足,本業就只能靠教科書或媒體業口耳相傳的經驗來管理。

但過去的20幾年,正好是「數位轉型」的關鍵時刻。數位轉型的基本觀念是優化流程、產品轉型、客戶參與、員工賦能四大要素,我幾乎是按此要領,逐一落實。但我自己是創業者,不會死抱著教條不放,深知除了這四項之外,應該先確認自己的事業模式,然後根據自己的事業模式累積自己的數位資產,這也是我創業24年最重要的心得。我不在乎媒體同業怎麼做,牢記「打球時不看計分板」的原則。

我從第一天起,就把所有的新聞設定成「數據資料庫」,我深信Internet不只是提供即時新聞的管道,更是一個最好的資料庫,而Google的成功,正好印證了這個經驗。只是台灣市場太小,我們不可能在Google之後,發展台灣自己的「百度」。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專注B2B,忘了B2C可能聽到的掌聲。

如果針對B2B的市場,一般的新聞還不足以說服核心客戶,所以我們有一個比新聞部門還大的研究中心,我把每年300本以上的研究報告,結合每天將近百則的即時新聞共建一個資料庫,並確實掌握付費的機制。這些作法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就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的。經營媒體,還得忍受鉅額虧損、寂寞,您願意嗎?您那些頂尖新聞系所畢業的幹部願意嗎?

有人問我經營心法,我說:「專注自己所長,說服您的大客戶」,客戶永遠是最好的老師,客戶願意教您,還願意付出好的價格支持您,如果背後沒有經營的核心價值,成嗎?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