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從封閉型R&D,到開放架構的C&D:三星李在鎔佈局接班新世代

三星電子的經營核心,正由過去封閉型的R&D,走向C&D(Connect & Development)的開放型架構,甚至我們可以聯想,三星手機、電視的高端、高價戰略,也許在未來一、兩年會有關鍵性的戰略轉進。(圖片來源:法新社)

在以80億美元購併車用電子大廠Harman之後短短兩天,三星又購併了New Net Communication旗下的RCS(Rich Communication Service)業務。這個提供端對端(end to end),並且能與GSMA標準相容的RCS功能,將可協助使用者接收簡訊,建立對外溝通平台,顯示三星對於物聯網商機的超高企圖心。

過去20多年李健熙主政的時代,三星無論在先進技術、產品品質與成本管控難以兼顧的經營限制下,創造了全球科技產業新的標竿。但從兩年前李健熙臥病開始,三星的經營似乎出現了微妙的變化。2014年,三星電子在韓國國內的員工首度超越10萬人,但2015年開始一路回跌,2016年也沒有回升,甚至原先佈局首爾市牛眠洞的研發中心,規模也大幅縮水。在三星的高階主管會議傳出,除了3D NAND Flash與AM OLED之外,其他都可以賣的傳言。

我們可以預期,三星電子的經營核心,正由過去封閉型的R&D,走向C&D(Connect & Development)的開放型架構,甚至我們可以聯想,三星手機、電視的高端、高價戰略,也許在未來一、兩年會有關鍵性的戰略轉進。對李在鎔主政下的三星而言,硬體的利潤,可能不如軟體的價值與服務迷人。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