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福島再次強震,我想到哪些事?

台北時間凌晨五點,日本福島再次發生強震,海嘯畫面重現,令人膽戰心驚。(法新社)

台北時間凌晨五點,日本福島再次發生強震,海嘯畫面重現,令人膽戰心驚。台灣各大媒體不斷出現跑馬燈,只是對台灣人而言,福島強震並不是喜劇,更不能當成連續劇,而是應該當成「狀況劇」,來模擬、想像對我們的各種啟示。對媒體業而言,更不應「見獵心喜」,當成填充新聞版面的題材,而是應該各司其職,各依據該媒體的特質、讀者社群,提出各種相關資訊。

很幸運,到台北時間上午十時為止,電子業尚未傳出任何災情。2011年311大地震時,我們一週之內出版了250多則新聞,將近30份的研究報告。DIGITIMES經過研判之後,決定開放所有的海嘯相關新聞與研究資料庫供業界朋友運用。

幾天之後,邰中和董事長作東,與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等人餐敘。餐會中我談到”F集團”從送來三張問券,問我們能否在一般新聞之外,提供更多的訊息;我也提到硬碟機的基板有玻璃基板與鋁基板兩種,其中占大宗的鋁基板供應商古河電工與神戶製鋼都在災區,內行的讀者,看到新聞時應該嗅到硬碟機可能斷鏈、缺貨的事實。這種新聞,有興趣的業者,僅有華碩、宏碁、鴻海、廣達、仁寶等這些生產電腦系統的業者,但資訊只要送對人,或者在關鍵時刻送到讀者手上,媒體的貢獻就在這個時刻得以充分顯現。

“Media defines community”,媒體根據不同的屬性,形塑了各自的社群,但如果所有的媒體都只炒作同一種新聞,我們何須那麼多的媒體呢?媒體的多樣性,正好反應了社會的多元分工。相較於1950年代初期創業的日本電波新聞、1980年代初期創業的韓國電子新聞,DIGITIMES(電子時報)直到1998年才面世,如果我們走的也是其他報社的老路子,那麼台灣就不需要電子時報了!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