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疏開」:背後隱含著分散產業風險的危機意識?

311大地震前,日本面板業上下游生產基地分佈圖的照片。

「疏開」這兩個漢字,在老台灣人腦中是「開小差」的意思。但「疏開」其實是二戰末期時,日本政府為了防備美軍轟炸,而將重點企業分散到郊區的舉措,當時Epson便是因為這個理由搬到了長野縣,人口僅有5萬多人的山區小城陬訪。

我在四年前,應當時台灣總經理李隆安之邀,在前往東京出差時,在週末繞道長野縣,會見Epson的社長 Mr.Usui。當時對Epson為何安居於海拔760米的山區頗為好奇,也是Epson的高層告知,我才知道「疏開」二字原來的意涵。

有回同仁提供我一張311大地震前,日本面板業上下游生產基地分佈圖的照片(如附圖),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台灣人以產業集中度高、效率佳自豪,但日本人深知「天道無常」,任何一次天災地變,都可能讓過去的努力付諸流水。看到福島海岸線又有海嘯漫過沿岸的鏡頭,希望台灣人在享受「效率」的同時,永遠不要忽略的「居安思危」的道理!

據我所知,海拔700~1,400米是最容易生成雲海的地方,陬訪就在這種絕佳的地點上,傍晚,我們在海拔約1,000米的高地上,遠眺陬訪湖美景,至今令我難忘,但把一家國際級大廠的總公司放在偏遠的鄉下,那還得有足夠的決心才行!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