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再談獨角獸

全球獨角獸的分布

2021年底時,全世界獨角獸已經多達958家了,這958家中,美系業者487家,比例維持50.8%的高檔,但中國業者的比重,卻從四年前我開始統計每年獨角獸數量時的24%,一路跌到18.6%。由於前途並不透明,加上中國獨角獸前輩一一落馬,現在中國大概很少人在談獨角獸了,反倒是台灣開始檢討為什麼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獨角獸,自己卻留不住。

其實,台灣一開始就錯了,台灣人喜歡追星,有機會成為獨角獸的Appier或者是Gogoro都是大家追捧的明星,至於成為獨角獸之前的迷你獨角獸,其實更適合台灣,但顯然無人聞問,更重要的是發展獨角獸的目的何在更無人探詢。

最近元宇宙的議題很熱門,實體的網通基礎建設、資料中心、AR/VR/XR設備,台灣人都不陌生,但生活、工作、娛樂、醫療的情境與應用平台,台灣都缺乏足夠的想像力,而談了一段時間的區塊鏈、虛擬貨幣,在台灣也只是一個小漣漪,甚至在大型的研討會中也缺乏足夠的共鳴。

這些對於未來的想像力,以及與產業之間的連結都得靠新一代的創業家來突破,也許我們希望能有下一波的成長動能,也許是我們這一代希望給年輕人一些新創的機會,總不能最聰明的人都去了台積電、聯發科啊!

金融、電子,甚至醫療、機械都是台灣很重要的產業,基於帶動產業新一波的成長動能,讓台灣主力產業能夠升級發展,更是重要的目的。「錢」反倒是最不重要的,台灣不缺市值幾十億美元的企業,不需要東施效鼙,甚至畫虎不成反類犬。

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參與年度的主管會議,主持會議的洪明奇校長、王陸海副校長都是中央研究院的院士,他們討論研究計畫非常明快,完全沒有學術圈那種推拖拉的氛圍。董事長蔡長海提出一筆金額不小的產學合作預算,洪明奇校長說每個申請計畫3~5頁簡述便可,董事長要的是具體的成效,這是中國醫藥大學近幾年不想窩在黌宮,突飛猛進的動力與格局。

在這次會議中,另一位受邀的中華開發生醫總經理徐大誠提出台灣12家生醫界的明星企業,醫材領域市值第一的是和碩轉投資的晶碩,市值已經是10億美元等級的企業,其餘超過晶碩的還有合一、藥華、高端、北極星、台康、中天、KY-共信、晟德,這些都是目前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公司,如果我們同意施振榮說:「只有美國、中國有能力養出足夠的獨角獸」,那麼台灣扶植新創產業的觀念正確嗎?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