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member

Flash缺貨,記憶體成為三星的搖錢樹

NAND Flash缺貨,加上SSD可能是新款電子產品的重要選擇,缺貨現象可能延續到2017Q1。(法新社)

根據DIGITIMES的報導,NAND Flash缺貨,加上SSD可能是新款電子產品的重要選擇,缺貨現象可能延續到2017Q1以後。估計2017年DRAM供應量成長率是15%,比2016年的32%低很多,而Flash更是從67%暴跌至35%。更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投資金額為10兆韓元的記憶體產業,2017年將增加至13兆韓元,其中4兆韓元用於DRAM,Flash則約9兆韓元,遠不如原先估計的15兆韓元。意思是「產業景氣看好,長期投資策略趨於保守」,Why ?

需求看漲、價格看俏,競爭對手仍未造成威脅,很容易理解三星在記憶體上的保守投資策略。

三星半導體部門的獲利,從原先第二季的2.5兆韓元,巨幅成長到第三季的3.66兆韓元,對整個三星電子集團獲利的貢獻值,從原先的31.7%,在三星爆發Note 7事件之後,暴增到70.7%。對三星而言,半導體的獲利,正好填補手機部門的獲利空間。命好不怕運來磨,手機出事,但半導體卻迎來豐年,明年的三星電子還是活龍一尾!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