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進階韓國:關心與瞭解之間的距離

韓國的進階之旅

哈韓族到韓國是為了防彈少年嗎?除了去北村、仁寺洞、東大門、上岩洞看看韓國新世代的文創產業,想深度旅遊的人除了景福宮、秘苑之外就無處可去了嗎?愈來愈多各國的年輕人對韓國文創、娛樂事業展現高度的興趣,但台灣似乎缺乏一套深度理解韓國的論述。做為早期台灣與南韓的交換學生,我嘗試以不同的角度跟大家介紹我所知道的韓國。

16世紀末,豐臣秀吉發動朝鮮戰爭,李朝國王李逃往邊界上的義州向明朝萬曆皇帝求援,萬曆皇帝指派大將李如松率軍還擊,雙方在坡州附近的前線僵持6年之久,直到1598年豐臣秀吉薨逝撤軍為止,這一場被韓國人稱為「仁辰倭亂」的第一次日韓大戰,帶給朝鮮人永遠的傷痛。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第一個挨打的城市也是坡州。位於漢江出海口附近,38度線旁的坡州,地理位置重要,也是當年韓國第一師司令部的所在地,當年的師長,之後成為韓國參謀總長的白善燁,前兩年才以百歲高齡過世。更令人意外的是,坡州已經是韓國文創中心,超過80%的出版品來自此地。韓國人為何把文創中心放在面對北韓的最前線呢?

日本入侵朝鮮,官方的說法是要借道朝鮮攻打明朝。由於雙方實力懸殊,不到一個月就攻下了漢陽(之後的漢城、首爾)。朝鮮半島生靈塗炭,至少有兩萬名戰俘或戰死者被割掉雙耳,成為日軍帶回日本的戰利品,這些戰俘的耳鼻,就埋葬在京都豊國神社前的「耳塚」裡。除此之外,日軍也俘虜超過5萬名的很多朝鮮工匠,這也是今日九州知名陶製品有田燒的始祖,其中有7成送到薩摩,聽說鹿兒島的工匠也都是朝鮮人的後代,至少韓國人是這麼說的!

15世紀文藝復興之前的歐洲,崇尚的是蠻力的對決,在亞洲的戰爭也沒有比較文明。有義大利人在日本購買5名朝鮮奴隸,其中4人在印度的果阿放行,另有1人帶回佛羅倫斯,說不定在這兩地還可以找到朝鮮人的後裔。

由李成桂創立於1392年,在1910年被日本併吞的李朝,幾乎與中國的明清兩朝完全重疊。被日本併吞之後,不僅李朝皇室的景福宮、昌德宮、秘苑被佔,昌慶苑甚至被改造成動物園,這讓今日的韓國人依舊做為愛國教育的主要教材。

李朝時代遵從明清為宗主國,唯一不同之處是對佛教並不友善,因此有很多寺廟都搬到深山老林中,這也是今日韓國很多精緻的寺廟得以保存於山中的原因。我曾揹著背包三度環著朝鮮半島旅行,去過的經典寺廟包括忠清北道的法柱寺、全羅北道的金山寺、全羅南道的松廣寺、慶尚南道的海印寺、慶尚北道的佛國寺,這些寺廟保存原樣,是理解北方大乘佛教的好地點。

我在韓國住過兩年,知道最好的季節是4月底櫻花盛開的季節,而中秋前後天高氣爽的韓國,這是韓國人口中的「丹楓季」,遊韓國不一定去人多的地方,您也可以走一條與眾不同的路線。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