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台日企業的交集(1/3):追求永續發展

台日企業的戰略夥伴關係,在疫情期間持續升溫。過去日本人總是以日系企業的需求為第一考量,但隨著台系供應鏈的成熟發展,日企不僅主動敲門,也由總部派人在台灣設置類似產品經理的角色,扮演傳遞訊息的角色。台系企業水乳交融,在車用電子與第三類半導體上,都看到了具體的進展。

過去基於生產效率、技術能力、成本等多方面的考量,電子產品在生產過程中往往出現很多不符合永續概念的生產流程。但現在節能減碳已經成為產業的發展共識,更多的規範可以做為企業發展的共同信念與參考。羅姆半導體(Rohm)的常務執行董事伊野和英在疫情肆虐期間訪台,透過網路,與台達電的副董事長柯子興共同參與我所主持的跨國、跨業合作對談。

我曾兩度造訪京都的羅姆,知道他們是功率半導體的領導廠商,在第三類半導體的發展上也頗有進展。台達電更是台灣電源產品公司中的翹楚,兩家是上下游夥伴關係,也都具有強調工程師文化的企業特質。除現有的技術外,在對話的過程中,他們探索了台日企業在電動車、第三類半導體等新興領域的合作模式,更可以深入理解跨業合作與技術整合的可能性。

台達電是一家以電源供應器為主力的大廠,無論是AC/DC(Adapter)、DC/AC(Inverter),或者是AC/AC、DC/DC(UPS)都是業界的翹楚,而羅姆是上游的半導體元件,在IGBT、MOSFET,及最近備受矚目的第三類半導體GaN、SiC都是領先廠商,兩者之間存在高度互補,也透過高層的往來,在技術領域上跨業合作,共同研發各種創新的應用。

我曾兩度到日本電子展(CEATEC)參觀,對於羅姆的展覽內容與方式印象深刻。羅姆不像一般零組件公司只談技術規格,展現的是參與整套汽車的解決方案。羅姆從幾年前就強調從產品應用,走向應用驅動,而羅姆與台達電的合作,也在零件與系統整合的過程中,看到很多斧鑿的痕跡。

其次,羅姆過去以日系車廠為主,很明白國際化與分散型生產體系的形成過程,台灣會扮演關鍵性的角色,與台達電的合作更是在時代轉變過程中,具有深刻的意義。

台達電與羅姆都將RE 100視為策略目標,共同關注環境與永續的議題,台達電已經在2021年加入RE 100的倡議,2030年之前,所有的廠辦都使用再生能源,達成碳中和,並在2050年之前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

現在台達電將內部的「碳定價」,訂在每公噸300美元的高價位上,激勵所有的部門挑戰最高難度的戰略目標,這是台灣所有高科技業者中,最積極,也最勇敢面對問題的企業。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