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市場調查與簡報的基本概念:取長捨短、因地制宜

1986年時,當時的資策會執行長何宜慈接受IDC的邀請,擔任一場跨國研討會的演講人。何宜慈將撰寫講稿的任務交給MIC,任務轉到我手上,我清楚記得IDC要求的講稿規格。40分鐘的演講,不要超過15張的投影片,每張投影片不要超過8行,從左到右不要超過多少個英文字母,這啟發我對簡報規格的新認識。

估計每張投影片被分到2.5分鐘的時間,投影片不是用來鉅細靡遺的提供資料,而是讓大家在足夠的時間理解演講者所講述的內容重點;投影片是用來提醒講者講課的順序、邏輯,並確認演講時間,控制演講的長度,面對聽眾,關鍵不在於細節,而在於您傳遞的觀念。

TED那種每個人18分鐘的簡報模式並不適合產業分析工作,TED的方法可能期待演講者講清楚一種概念或方法,但產業分析工作因時、因地、因為聽眾而有所不同,一個收費動輒10萬美元的研究計畫,或是半導體產業結構的分析,不可能在半小時之內完成任務的!

2021年我曾邀兩位業界的朋友,到公司為研究員、記者上課,他們引用世界知名市場調查公司的資料,講解全球電腦市場的趨勢,也展示了一份各國汽車產業的生產資料,這份資料有類似全球100個汽車品牌、500個工廠的生產數據,我也看過土耳其伊斯坦堡詳細的手機通路資料,會後同仁問我,我們沒有這些資料,如何跟別人競爭呢?

我說,就算你也做這些資料的市調,客戶會相信一家台灣的市調公司,可以做全球汽車產業或土耳其市場的調查嗎?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台灣與我們的專長在供應鏈,如果針對NB、伺服器、手機等幾項台灣擅長的產業,專攻半導體零件的供應鏈,那就會有獨到的地位與機會,這就是我們現在正在做的事!

我從1989年開始,就跨越海關的統計資料,針對台灣的PC、顯示器產業做年度的產銷分析,當時是台灣最完整的產業統計資料,而且每年11月就預測次年度的產業結構,進行深度的市場資料研判,那也是台灣產銷統計工作的濫觴。我們這一行,不受「老齡化」的影響,產業調查經驗愈豐富,價值愈高。

現在DIGITIMES針對亞洲供應鏈100大、EMS 100大進行結構分析,這與台灣的ICT產業息息相關,也會有一定的話語權,與台灣產業共創、共榮,自然也可以得到較好的支援。

2022年10月,DIGITIMES將主辦亞洲供應鏈高峰會(Asia Supply Chain Summit),台灣有台灣的角色可以扮演,日經指數與大摩指數都是需要時間的淬煉,我選擇「起而行」,在適當的時機做出正確的決定。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