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我熱愛電子業的第三個理由:親愛的,我把自己變聰明了!

電子業人才匯聚,往來無白丁是樂趣,但這個樂趣如何持之久遠,也能永續發展呢?跟聰明的人往來,老是被問高難度的問題,時日久了,人就變聰明了。建議年輕人,選工作要看長不看短,那些可以讓自己變得更聰明的工作,應該就是您的首選。電子業不會一成不變,誰能因應多元的情境,誰就會是這個領域的贏家。

1990年代我擔任MIC主管時,也有企業想邀我加盟,但我總是認為,彙整資料、深度分析產業既是我的專長,也是我的興趣。鐘鼎山林,人各有志,我的選擇不見得適合別人,但自有主張,可能就是最好的選擇。

我這輩子只做過兩個工作,第一個工作是從白紙一張的基層研究員,做到帶領百位幹部的MIC老闆。第二個工作是延續MIC的研究工作,只是出錢的老闆從政府變成企業而已,做的其實還是「產業分析」這同一件事。有個業界的好友說人生37年做同一件事,不是太笨,就是太聰明。「從一而終」是我的選擇,我覺得我做了正確的決定,滾石不生苔,至少在我的工作領域裡,我的體驗確實如此。

其次,選工作不要選「過度分工」的行業,如果所有的工作被精確的分工,那麼您很可能是其中的小螺絲釘,時日一久,那您就可能從聰明人變笨了。我的工作必須具備多元的能力,必須用青春來累積,我以「人生」來經營我的事業,日積月累,慢慢我就變聰明了。

客戶關心的問題,從其他客戶的身上可以得到印證,您可能在面對一成不變的工作,而我面對的是與時俱進的人生,這樣怎麼會累,怎麼會埋怨呢?

我曾跟一位台大電機畢業,柏克萊電機博士的好友談到如何經營自己的人生。我說像您這樣的人才,很容易找到最好的工作,但在職場環境裡張開眼睛一看,對手不是同學,就是學長、學弟,一輩子焚膏繼晷,連多元體驗人生都不容易。

像我這種工作,二流能力就可以了,但如果要出類拔萃就要錯位發展,針對頂尖客群開發出需要的服務,從企業回收到職業成就感都自然是水到渠成。甚至因為多數的競爭者沒有耐性,熬不過艱苦的階段,所以只要願意,二流人才也有睥睨天下的機會啊!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