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我熱愛電子業的第四個理由:賺錢是為了生活的自由度而已!

我常說「心靈自由的人都是智者」,賺錢只是還沒想通「人間事」的道理前,比較粗淺的一種手段而已,一旦心靈自由了,所需要的錢財可能極為有限。

幾年前,我的表弟在法國巴黎大學研究古典數學,返台暫歇時我問他錢夠用嗎?他說:老哥,我要的不多。剛返台時,他是流浪教授,我多少替他擔心;但他說,我爸爸當過農耕隊,還留了兩畝田給我,回去種田也行啊!他現在中央研究院從事博士後研究,三不五時會赤著腳到我家看我媽。

媒體業在網路大軍的攻擊下,正處於黑暗時代,但我很開心能以電子業為背景,以媒體為載具,提供專業知識的服務,「斜槓」之後,反而柳暗花明。但我知道仍有很多「傳統」媒體的經營者,或者已經離開媒體業到科技公司工作的老媒體員工,還是認為我們不是「主流」,但你們真的確定是對的嗎?

想要功成名就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條是跟著主流走,那是康莊大道,但套路明確,對手很多,掌聲也會比較多。我自認才智平庸,只能劍走偏鋒,試著取巧,但我也知道如果所有的招數別人都看得懂,那又如何出奇制勝呢?至於那是藏拙,還是藏鋒每個人看法不同,當事人又何必在意呢?沉潛時如何安於寂寞,其實那就是修養了!

走出一條自己的路,路上行人稀少,對手也看不上眼,一路上風平浪靜,心靈自由就容易多了,等到對手驚醒時,發現學起來太累,真要競爭時也不一定有勝算,甚至「市場」會自然淘汰了您的競爭對手。這就是我創業,以及在電子業工作的心境!

您認為我是媒體業,還是電子業呢?隨您怎麼想,我都無所謂,決定勝負的是客戶以及您自己,而不會是您的競爭對手。

很多老媒體人會用傳統的眼光看DIGITIMES,他們會怎麼評價我們,我很容易理解。但很多人沒有想過,在網路巨擘的包抄下,他的老東家、老同事為何都惶惶不可終日?時代變了,我要是跟阿嘎、館長學習,我的流量大概也不會太差,這是他們期待的媒體影響力嗎?

時代變了,一成不變的人必然會被市場淘汰,過去的運作模式可能成為極大的負擔,也可能引導公司走向錯誤的方向,再有幾年,這個趨勢會更加明顯。我只能說「傳統大眾媒體的時代早已經飄然遠去」,我因為從事專業資訊彙整工作,已經領先面對過困境,也看到了這個行業的極限!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